为缓解夏季用电紧张 温馨巴士实行“错高峰”充电 “增技能”降耗

2019-08-22 16:3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2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宋晓晓)随着新能源、低碳理念在岛城的普及,新能源公交车、电动私家车逐步成为市民绿色出行的重要选择。为缓解夏季用电紧张,温馨巴士电动公交车实行“错高峰” 充电,即在不影响营运生产秩序的前提下,尽可能对电动车进行夜间用电低峰时段充电,同时开展技能培训,提高驾驶员技术水平降低车辆能耗。
  大众网·海报新闻从交运温馨巴士刘家下庄场站获悉,目前该场站223路公交线投入使用的新型纯电动公交车26辆,其中双班运营的车辆20辆,单班运营车辆6辆。据悉,一辆公交车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运行一天下来耗电约168千瓦·时;而夏季开空调后,一天耗电约252千瓦·时,耗电增加约50%。“到了夏季,电动公交车的耗能也随之增加,为缓解用电紧张,我们在配车安排时也尽量安排公交车在夜间23:00到次日凌晨5:00时间段充电,平衡峰谷用电量。”温馨巴士顺达分公司营运质量科科长刘超表示。
  此外,同一条线路,不同驾驶员驾驶车辆时能耗也会有差异。要求驾驶员驾驶公交车时多观察、早预防、提前采取措施,减少急刹车等方式降低能耗。除此之外,保持空调过滤网清洁度也是降低能耗的重要举措。车内过滤网灰尘积累会导致空气不流通从而不能起到降温的功效,空调机就会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增加耗能。“公交车由于流动性强,人员密集,空调滤芯相比私家车特别容易脏,公司要求驾驶员爱车例保时,每两天拆下滤网清洁,保障车厢环境的同时降低耗能。”温馨巴士机务工作人员宋兆典说。
  现阶段造成电力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是用电高峰时负荷过大,为了市民都能平稳的用电,温馨巴士顺达分公司经理于钦桓也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加入到“节约用电、珍惜能源”的队伍当中,私家电车也可按照“低峰充电,高峰补电”的原则为爱车充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