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近一年!青岛小伙郑毅即将再出征克利伯环球帆船赛

2019-08-22 15:00: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郝春梅

  原标题: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小伙郑毅即将再出征,为期近一年!他说……

  半岛记者 郝春梅

  风平浪静之时,跑舵、缭绳、摇摇把、做饭、洗碗、打扫卫生,轻重体力活,全都信手拈来;风雨交加之日,拼上洪荒之力,与风搏,与浪斗,显真本事,做真豪杰,只求风正帆悬,平安归来!既有与帆为伴、逐浪大海的豪气,又有跟海豚嬉戏、赏海龟漫游的惬意,这样拼搏、恣意,展现生命本色的生活,就是水手!

  8月底,咱青岛小伙儿郑毅即将再次出征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与2017-18赛季不同,此番参赛,郑毅将作为青岛号大帆船的大使船员参与全球航行,历时近一年,在更大范围内、更高维度上宣传、推介青岛,完成自己全球航行的梦想!

  与帆船结缘,他回来感谢母校

  坐在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的会议室里,23岁的郑毅有些感慨,“现在我能作为年龄最小的中国船员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全球航行,非常荣幸,参加全球航行,是我从小的一个梦想,而我这个梦想的种子能够成长起来,得感谢我的母校,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

  原来,早在2006年,郑毅10岁的时候,当海军的爸爸曾经带他到奥帆中心码头游玩,“那天,看到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青岛号缓缓离开,岸上的人们欢欣鼓舞,场面非常热烈、激昂,我第一次知道了帆船是什么样子,那一幕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第二年的那个暑假,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作为帆船特色学校,具有选拔学生参加帆船夏令营的资格,11岁的郑毅凭借会游泳的优势第一时间报名并顺利参营,“应该说,从那时起,我与帆船为伴的成长生涯就开始了”。

  兴致满满的郑毅,一上来就被来了个下马威,学帆船太累了!

  “我记得那时候住在青岛二中,每天都要到海边训练,泡在海水里,顶着烈日,皮肤都晒爆皮了,手上也磨起了泡,浑身酸痛,痛苦不已”,妈妈来看望郑毅的时候,还是一名小男孩的他一下子就哭了。但是,明智的妈妈说了一句话,“儿子,不要怕,你现在体验到的生活,是别的孩子所体验不到的”,正是这句话,激发了郑毅内在的毅力品质,他认真地训练、积极地参与每一个活动,并很快就崭露头角。

  第二年的夏天,夏令营继续,等到郑毅升到初中,因为不再有“帆船特色学校”的推荐机会,郑毅再次回到母校,找到了自己的班主任老师,在老师的帮助下获得了参营机会。

  那时候的夏令营不用家里花一分钱,郑毅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并开始参加各项比赛,逐步进入青岛帆船队、山东省队,走上了专业帆船运动员的成长之路。

  克利伯伴他成长,帮他圆梦

  在郑毅的成长过程中,除了学业,就是帆船。

  2016年,参加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的郑毅,从青岛扬帆到韩国,连续两天两夜不睡觉,这段航程下来,他的双手都泡烂了,现在想来,那时候他也才不过20岁。

  有一段时间,郑毅也有些困惑,为什么自己要选择这样一条又苦又累的路呢?当别人在家里吹着空调、吃着西瓜、看着电视的时候,自己却要日复一日地下海、上船、起帆,可不可以过得安逸一点呢?郑毅开始问自己。

  后来,郑毅意识到,那时候的他正在经历一个重要的职业倦怠期,但是很庆幸,他走过来了。郑毅告诉记者,让他觉醒的是一群北大、清华、北航、浙大、南开等全国一流高校的学生组成的帆船夏令营团队,作为国家一级帆船运动员的郑毅,是他们的教练。

  面对这帮跟自己一般大的学员,郑毅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他们大都能够全程用英语跟外国人交流,言谈举止和知识储备,跟我们就是不一样,同样都是90后,甚至有的跟我一样大,为什么差距就那么大呢!”这种想法激发了郑毅的斗志,他开始发力学英语、学潜水、学拍视频,不怕苦不怕累地参与各级赛事。

  终于,2017年,郑毅迎来了机遇。克利伯2017-18环球帆船赛招募船员的消息一出,郑毅心潮澎湃,第一时间报名。万幸!英语关过了!体能关过了!多个项目测试都过了!郑毅的表现很突出,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于是,在2017-18赛季,郑毅参与了第一段和第七段的航程,获得了与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相遇的机会。

  环球航行,青岛小伙儿再出征

  “我们差不多就要完成巴拿马至纽约站的比赛了。我想这真的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比赛。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我总是感觉没有把整个比赛都参加过。有时候我和环球全赛段的船员Thomas聊天说:我非常羡慕你能够航行的比我多,你还可以跑下一段,但是我很快就要离开了,或许这是我最后一次值班了。没法和你们一起参加最后的赛段了,你们真的很棒。”

  “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珍惜回忆Susan美丽的笑容,Greg讲的笑话,Mike的问候,Rose的巧克力蛋糕,Jool的面包,Olaf的飞行故事,Q的言传身教以及Thomas的陪伴。我会想念你们的。”

  “风平浪静的大海无法历练出技艺过硬的水手。从现在起我要诚恳工作。我会把我的工作都做的非常好。一直拼搏下去!”以上,是郑毅在参加上一赛季第七段航程时候写下的话。这次,他真的就要圆梦了,参加环球航程,每一个赛段都不落下!

  郑毅完成了蜕变。

  他告诉记者,在参加第一赛段航程的时候,他有些羞涩,不好意思跟大家说话,甚至曾经因为专业技术过硬被船长安排跑舵而遭到其他船员的孤立,“说出来不怕您笑话,那时情绪很低落,吃的也不好,纠结自己为什么要来遭这份罪,几乎天天以泪洗面……”郑毅笑着告诉记者,直到有一天,他看见起帆时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就像被点醒了一般,“我来跑船的使命是什么,作为一名大使船员,我不单单代表自己,我还代表了青岛,代表了中国”,于是,郑毅主动去找船长表达自己的心情,船长也在开会时说,希望大家多跟Frankie(郑毅的英文名字)交流,“感觉瞬间打开了心扉,心情无比舒畅,所有的沟通交流和工作都变得游刃有余,所以,到参加完第七赛段以后,都不舍得下船了”。

  郑毅对自己即将开始的全赛段航程充满了期待。

  记者结语:祝你一帆风顺,平安归来!

  采访中,记者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一帆风顺的本意及其对于郑毅和其他船员们的寓意。得知郑毅的英文名字叫Frankie,记者特意搜索了一下其含义:正直,诚信,不善变,安全意识很强,善于管理,非常细心。希望郑毅如同自己的名字一样,在即将开始的航程中,保证安全,平安归来!我们在家等着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