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北站进入暑运返潮季 李沧交警增设固定岗、联动志愿者应对密集客流

2019-08-22 11:0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查车过程

给旅客准备的解暑绿豆汤

火车北站交警增加固定岗

志愿者疏导行人过马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2日讯记者 毛道光)今年暑运时间是从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历史62天,火车北站原有列车数为188趟列车,从7月10日始增加21趟列车,合计209趟列车。因暑运期间旅客激增,每天临时再增加7趟列车,共计216趟。目前,火车北站的客流量已经达到了每天10万人次,同时,8月20日还将迎来学生开学的返程高峰,到时北站客流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增设站前广场固定岗 确保旅客停车有秩序
  李沧交警大队火车北站中队指导员孙洁告诉记者,“暑运期间,中队将更多的警力投入到了北站的核心区域道路,在东西两个广场的站前平台各增设了两处固定岗,其中一处在下客区的位置,职责是指挥车辆在接送完乘客之后快速驶离,保障下客区道路通行率,避免高峰拥堵,同时在遇到高峰期道路拥堵时能够及时靠前指挥,第一时间疏通交通。另一处固定岗设在主要路口斑马线位置,主要是对旅客遇到交通出行方面的问题提供帮助,像是怎么乘坐公交客运车辆、附近的旅馆、青岛的景点等等问题都能够第一时间为旅客解答。”
  暖心:广场设置多处绿豆汤饮用处 暑期车站很清凉
  同时,记者在北站内的地铁口及等待区发现,路边的亭子内放有解暑的绿豆汤供游客饮用,也有不少路过的旅客拿杯子去接。“这些绿豆汤主要是为游客准备的,夏天天气炎热容易缺水中暑,我们放置熬好的绿豆汤也就是先让游客舒服一些。”孙洁说。
  志愿者:每天引导旅客4小时 望树立交通文明良好形象
  据李沧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李长华介绍,今年李沧区文明办在辖区内多个区域号召志愿者积极服务。仅火车北站就安排了80余名志愿者参与,主要是引导行人过马路,引导游客乘坐车辆或地铁去景区等工作。针对交通引导的志愿者大约有20余人,每位志愿者每天需要引导近4个小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过往旅客树立文明交通的意式,也能协助交警做好交通秩序的维护
  “零”容忍:临靠区限时3分钟 严厉打击违法停车行为
  据了解,目前火车北站站前广场设置出租车载客区、公交车站点、临时停靠区以及多处停车场。其中,临时停靠区主要是为提供旅客出行方便,时限为3分钟,超过3分钟停靠时间后将面临违停触发,停车场也实行15分钟免停车费的原则。但仍然有不少车辆违停。
  为确保暑运北站道路的畅安有序,火车北站中队对在站内违法停车的行为采用“零”容忍的态度,首先是通过设施上的完善,不给违法停车行为提供条件,针对太原路高架桥底下网约车违停靠活屡治不止和部分私家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中队正在会同北站联管办预在此研究增设临时护栏,阻断车辆在路边违停的违法行为。
  再就是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精准打击,结合列车到站时间及接送站高峰时段,提前半小时出动巡逻警力,对北站道路上违法停车按照上限处罚,确保车流高峰期北站道路畅通有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