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河西中学年底竣工明年招生 合肥路小学明年竣工

2019-08-22 09:12: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振亮

  合肥路小学效果图。(资料图片)

  半岛记者 郭振亮

  65中改扩建等6所学校已竣工交付、河西中学年底竣工、双山小学等6所学校正办理征地手续和规划等前期手续、合肥路小学明年年底前竣工、北村中学已移交……8月21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该部门在市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中,与岛城网民就“2019年主城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工作”相关问题开展交流,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30所学校、幼儿园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传出最新进展。

  莱芜一路小学未到重建年限

  “这几年莱芜一路小学每年招生都在四到六个班,已经严重超出了校园的承载量,致使五六年级的学生只能到外校借教室上课,对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校的管理都不是最佳选择。请问面对生源日益增多的情况,对待老城区这样教室和操场都不够用的小学市里是否有考虑?”一市南家长提出了疑问。

  对此,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强介绍说:“经咨询市南区政府,莱芜一路小学教学楼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设,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尚达不到拆除重建的年限,目前尚无翻新扩建计划;且学校附近的苏州路、莱芜路等区域属于风貌保护区,受用地限制,不能拆除作为学校校舍使用。市南区属于老城区,人口密集,新生入学压力大。市南区教体局将统筹教育资源,多方合力,积极应对入学压力,保障适龄儿童入学权益。”

  浮山后一小区中学明年竣工

  记者了解到,市北区学校、幼儿园建设“8267”攻势,即8所学校、幼儿园竣工交付,2所学校、幼儿园主体封顶,6所学校力争开工,7所学校办理土地入储和征地手续。

  目前,8所竣工交付方面,65中学改扩建、富源路小学改扩建、桦川路小学改扩建、辽源路小学改扩建、开平路小学改扩建等已竣工交付,河西中学、小港湾配套幼儿园计划年底竣工交付;2所主体封顶方面,浮山后一小区中学、保利双峰幼儿园正进行土石方开挖;6所学校力争开工方面,双山小学等6所学校正办理征地手续和规划等前期手续;此外,专汽中学等7所学校正办理征地手续。

  在市民关心的浮山后片区、新都心片区的配套学校建设方面,徐强介绍说:“浮山新区范围内的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工作也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注的重点之一。浮山后一小区中学已开始土石方整理工作,计划明年竣工交付。下一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浮山新区片区范围内配套教育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平衡青岛市配套教育设施资源。河西中学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正在开展室内外装修工程,计划2019年底竣工交付,经咨询市北区教育部门,该学校计划2020年招生办学。”

  北村中学已竣工并移交

  “浮山后重点中学小学有同安路小学和第二实验初级中学,还有65中,但是人口密集的浮山后有没有其他学校的教育配套,能不能再加几所中学?”有市民建议。对此,徐强介绍说,本月浮山新区范围内北村中学已竣工并移交崂山区教育部门。据介绍,目前,合肥路小学已经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组织代建、监理和施工单位科学安排施工,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计划2020年年底前竣工。

  文昌路规划9年一贯制学校

  “之前说湘潭路街道遵义路以南,文昌路以西要建湾头第二小学和湾头中学,请问什么时候开工?”市民提问说。对此,徐强解释说:“经咨询李沧区政府,该市民所提问的学校,规划为9年一贯制学校,规划为30班小学,15班中学,占地76亩,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办理前期土地征收和规划方案设计手续,预计2022年5月交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