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半年新增减税降费超百亿 128万人无需再缴个税

2019-08-21 13:54: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娄花

  半岛记者 娄花

  减税降费是今年的关键词,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是促进经济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半年已过,青岛到底减税降费了多少?企业、市民是否切实感受到减税降费的利好,连日来,半岛记者进行了调查。青岛半年新增减税降费超百亿,“期中成绩单”亮眼,青岛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2.89亿元,其中增值税改革减税43.73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2.67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31.35亿元。个人所得税比去年同期下降38.3%,是降幅最大的税种,全市累计128万人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企业减税36万投入新品研发

  于明森是青岛胜利锅炉的总经理,提起减税降费,他充满了自豪感,“减税降费为我们省出了产品研发资金,‘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提供了海外发展机遇,目前我们的新产品已走出国门,销往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这家企业位于青岛平度市,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锅炉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发制造。于明森说,2019年上半年,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共计36万元,经济效益显著,企业得以增加投入新品研发。

  减税降费是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收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按照税种分析,受提高费用扣除标准、优化税率结构和实施专项附加扣除“两步改革”叠加影响,个税比去年同期下降38.3%,是降幅最大的税种;受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政策影响,国内增值税二季度下降1.9%;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支持创新创业税收优惠等减税政策影响,企业所得税增长4.1%;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六税两费”减征50%影响,“六税两费”收入下降8.8%,累计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1.3个百分点。

  减税亿元给企业“撑腰”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主要包括降低税率这一主要措施和扩大抵扣、加计抵减、留抵退税三项配套措施。经过3个月的平稳运行,改革效应正在逐步释放。

  作为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彩切实感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减税降费释放的红利,让企业直接获得了更加充沛的现金流,今年上半年,初步测算,企业享受减税降费共计1.2亿元,其中增值税及附加0.45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享受税收优惠将达到2.9亿元,大大超过2018年全年1.56亿元的减税额,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稳定了企业生产经营的预期。

  青岛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6月,全市共有16.79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实现减税,实现整体净减税33.91亿元。总的来看,所有行业均实现减税。原适用16%税率的行业包括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税率下调3个点,受益最大,净减税金额合计占比达87.6%。原适用10%税率的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税率下调了1个百分点,减税效果也较为明显。4~6月,交通运输业实现净减税0.12亿元;建筑业实现净减税0.96亿元。受益于三项配套措施,邮政、电信、现代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均实现减税,合计减税1.43亿元。

  个税改革人均减税1203元

  青岛瑞源集团是青岛本土一家涉及水利水电等的民营企业,说起国家减税降费的减负效果,该企业董事长于瑞升连连点头称赞。于瑞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2018年增值税税率调整以来,瑞源集团仅增值税一项,减税额高达1231万元。2019年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集团下属企业上半年减税96万元;自4月1日起的增值税税率降低,截至六月底,在增值税方面给公司减税800万元;同时,公司子公司九方泰禾公司被列入第一批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企业名单,2019年留抵退税800多万元。

  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类型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累计新增减税12.67亿元。小微企业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上半年,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8.29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65.4%,小微普惠政策着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特征更加突显。

  市民郑先生月薪11000元,6月因表现出色,发放5000元奖金,可以到手16000元,郑先生在青岛自己租房,且有一名已经超过3岁的孩子,家中还有两位年过60岁的老人需要赡养,得益于今年出台的专项附加扣除个税减免的好政策,郑先生每月都无需缴纳个税,且本月减扣完各项符合条件的项目,无需再缴纳个税,如果在2018年,本月他还需要缴纳840元的个税,如果以他每月11000元的收入,减去五险一金,每月需缴纳340元个税,而今年好政策下无需缴纳个税了。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个人所得税两步税改因素叠加累计新增减税31.35亿元,人均累计减税1203元。两步税改因素叠加,全市累计128万人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税改革增加居民收入,增强了居民的消费信心,拉动了社会消费增长。从经济指标看,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连锁效应

  减轻企业负担

  带动就业增长

  减税降费降低了企业负担,鼓励就业创业,激励企业投入再生产,从而带动社会就业稳步增长。减税培育税源,上半年,青岛市新增登记户8.4万户,月均新增1.4万户,新办企业中有37%当月领购发票,同比增加5.2%。市场主体的增加,促进全市就业局势的稳定。2019年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0.2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34%,稳就业成效明显。

  许多企业借助减税降费,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激励企业增强创新能力。青岛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5月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显示,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升到75%,新增减税9.45亿元,加上原有政策,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共减税28.35亿元;全市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的企业数量达659户,同比增长15.4%,减免企业所得税21.21亿元。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激励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和设备改造中。

  上半年,减税降费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税费成本,巩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成效,直接提升了企业盈利水平。税务部门监测的1876户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重点税源企业的单位营业收入税负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降低0.16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申报表数据显示,上半年盈利企业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