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小时划行132公里 青岛13岁少年划艇横跨渤海海峡

2019-08-21 13:54:00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杨海涛

  8月20日,记者从青岛39中了解到,该校初中部的13岁少年包乃晅在这个暑假创造了一项纪录:他和比自己大36岁的队友一起划着皮艇,历经近30个小时划行132公里,横跨了渤海海峡。

  老少组合划艇横跨渤海海峡

  国内首次由民间组织的跨渤海海峡无动力航海赛,筹备之初就获得了业界很多关注。不巧的是,比赛前台风“利奇马”过境渤海,导致原计划8月12日开始的赛事延后,很多有意参赛的队伍因计划被打乱而无奈退出。最后,只有一艘双人平台舟(皮划艇的一种)坚持完赛。在8月16日到18日为期三天的比赛中,这艘双人平台舟克服了赛程长、风浪大等各种困难顺利完赛。

  在这对老少组合的选手中,徐鹏49岁,青岛人,出身于航海世家,自己是航海运动爱好者;包乃晅13岁,就读于青岛39中,开学上初二。包乃晅的爸爸喜欢水上运动项目,受家庭影响,他从小便开始接触水上运动,上初中时已能够熟练操控OP帆船和皮划艇出海,参加过国内多场水上运动竞赛,成绩优异,屡屡获奖。本次比赛前,他们做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在赛前拉练中特意增加了夜航训练。

  通力合作征服陌生的赛道

  包乃晅虽然只有40多公斤重、身高不到1.65米,看似较瘦小,但他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充满向往和好奇。第一天,他们从旅顺口出发,前往南隍城岛,海况良好,基本属于侧风侧浪,耗时11个小时,航行了56公里,安全抵达目的地;第二天从南隍城岛出发到长岛,期间遭遇顶风顶浪,海面阵风7-8级,下午更是遇到了3米多高的大浪。他们奋力拼搏15个小时,艰难完成了这段57公里的赛程;第三天赛程较短,从长岛到蓬莱码头,用时3个多小时,顺利完成18公里赛段。

  对于两人来说,这是一条陌生的海上赛道,他们不熟悉海况风力,徐鹏凭借丰富的航海经验,与勇敢坚强的包乃晅通力合作,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这项挑战自我的比赛。包乃晅成为横跨渤海海峡最年轻的选手。

  遭遇旋流前进一米被后推五米

  “第一天我乘坐后勤保障船跟在他们后面,虽然晕船厉害,但毕竟一直跟着儿子,所以还是比较放心的。第三天航程距离较短,也没有太多担心。最担心的是第二赛段,我们乘坐保障船提前抵达长岛,保障船因有它事调头返回大连,也就是说,自这一段起不再有保障船跟着了。抵达长岛后,我们左等右等,就是不见他们的影子,定位系统显示他们在过去的两个小时里基本原地未动,打电话过去得知,他们遭遇了旋流,向前划一米得向后退五米,以致在原地空费劲,如若不划桨,则会被推得更远。儿子在电话中叮嘱我不要着急,说这种情况很正常。结果到了晚上9时多他们才抵达目的地,当时两个人都快累趴下了。 ”包乃晅的妈妈袁女士说,虽然包乃晅体型瘦小,但从小一直加强臂力锻炼,因此在划船方面还是很有力气和耐力的。

  参赛为了锻炼体魄和意志

  “暑假期间我原本打算给孩子报个辅导班,但孩子爸爸不同意,说辅导班对孩子的发展并无益处,并坚持让他到大自然中去,锻炼自己的身体,培养顽强的意志,最终报名参加了这个赛事。第一天在保障船上,因为晕船我基本不敢睁眼,当时周围的志愿者或其他工作人员经常跟我开玩笑,说:‘快看看,船翻了! ”我连瞅都没瞅。有工作人员说:‘这个当妈的心真大! ’其实不是我心大,而是孩子经过这么多年的训练,我对他信心十足,虽然他使用的平台舟只有两米多长、60厘米宽,但在娴熟的划船技术保障下,一般三四米的浪头是很难将他打翻的,即便打翻了,他也能翻过平台舟,重新爬上来。 ”袁女士笑着说。

  据介绍,此次小鸭爱漂流跨渤海海峡挑战赛由镇海(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由日照市体育赛事管理服务中心、青岛市赛艇皮划艇运动协会、大连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指导,每年举办一次,力争成为无动力跨越渤海规模最大的民间航海赛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