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行镇街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

2019-07-24 11:21: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晓哲

  新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臧骅铭 报道

  本报7月23日讯 设立生态补偿资金,排名靠前的镇街领奖励,排名靠后的镇街要向区财政缴钱。7月22日记者采访获悉,这是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探索出来的环保“新招儿”。今年二季度,西海岸生态环境分局和区财政局对各镇街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情况联合进行了首次考核。

  据悉,为提高新区生态环境质量,调动镇街治理区域大气污染的积极性,促进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西海岸生态环境分局在全区22个镇街建成空气质量监测标准站,于2019年1月完成。建成伊始,该局即着手探讨充分利用监测数据,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新途径,并积极推动新区管委制定印发了《青岛西海岸新区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方案(试行)》。

  按照“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的约束性要求”和“谁改善、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结合新区实际,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两项污染物季度平均浓度的现状率为考核指标,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自2019年二季度开始,每季度公布一次考核情况,年终一次性结算。为体现公平和城乡差异,分街道和镇两个组别分别排名考核。考核排名前三位的街道和排名前两位的镇,区财政给予一定生态补偿资金奖励;排名后三位的街道和后两位的镇,需向区财政缴纳生态补偿资金。

  2019年二季度,西海岸生态环境分局和区财政局对各镇街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情况联合进行了首次考核,薛家岛街道、隐珠街道、灵珠山街道、琅琊镇、藏南镇5个镇街分别获得了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奖励,排名落后的5个镇街向区财政缴纳了生态补偿资金。生态补偿考核情况在全区进行了通报,并抄报区工委、人大、管委、政协四大班子。

  生态补偿机制激发了各镇街的积极性,在全区形成了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6月份,西海岸新区PM10和PM2.5两项污染物的改善率均位列全市第一,PM10在全市率先实现同比改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三项指标均持续改善。6月份,市政府下达的PM10、PM2.5和优良率三项月度目标西海岸新区全部完成,是各项目标全部完成的3个区市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