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敬礼女孩”找到了 她是老师眼中的正义学生

2019-07-05 14:5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刘宇昕

杨蓝敬礼致谢。

杨蓝获青岛巴士荣誉乘客。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5日讯记者 刘宇昕)日前,青岛一名10岁的小学生,在被公交驾驶员礼让斑马线时,行少先队礼向驾驶员表示感谢,一车乘客看到后十分感动,将事迹传播后,引起了广大市民、网友的强烈反响。
  一连几天,岛城响起了寻找“敬礼女孩”的强烈呼声。终于在4日下午,这位暖心的女孩被找到,原来她就是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文正校区年仅10岁的杨蓝同学。而为了对“敬礼女孩”杨蓝同学的暖心举动表示感谢,7月5日上午,青岛公交集团决定正式授予杨蓝同学为青岛巴士“荣誉乘客”,这将是青岛巴士发展史上第九位“荣誉乘客”,同时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位。
  5日上午10时许,在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文正校区的校会上,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党委副书记李伟将青岛巴士“荣誉乘客”的证书,郑重的交到了杨蓝同学的手里,并向其赠送公交车模型,感谢杨蓝同学用实际行动温暖整个车厢。据悉,杨蓝现在已经成为学校内的“网络小红人”, 她更是成了同学们眼中的小明星,大家都对她行少先队礼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据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文正校区副校长李丽介绍,当天,杨蓝的母亲骑电动车坐在前车厢,杨蓝在后座上敬礼的事母亲并不知情。直至杨蓝的母亲看到新闻报道后,才知道孩子做了好事,杨蓝的母亲在看到报道后还主动转发在朋友圈,上面写道:“你让我也让。”
  同时,现场还颁发给361路驾驶员刘磊青岛巴士“最美员工”的称号及1200元奖励金。面对荣誉,刘磊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自进入公交成为驾驶员9年以来,就一直有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习惯,多年来礼让斑马线无数次,第一次收到市民的回应,还是一名10岁的小学生,这让他非常感动。刘磊在得到这笔奖金后,第一时间就转赠给了杨蓝。因为刘磊在前期与班主任老师交流沟通中得知,杨蓝同学品学兼优,但父母都是外地来青的务工人员。“希望这笔钱能鼓励孩子继续好好学习,让她能感受到来自公交及社会的温暖与正能量,继续传承发扬这种优秀的品质。”刘磊说。
  对于杨蓝的举动,班主任孙雯雯表示,杨蓝平时就是一名充满正义感的学生,对于斑马线前给驾驶员敬少先队礼这件事儿学校老师一点都不觉得意外,因为这也离不开学校平时对学生的德育教育。“随着公交车厢内外温暖事件的不断涌现,公交车已经俨然成为了社会文明的缩影,杨蓝同学的少先队礼切实体现了对公交驾驶员的尊重,之所以要授予杨蓝同学青岛巴士‘荣誉乘客’的称号,就是希望倡导更多人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青少年向她学习,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做青岛巴士车厢的温暖践行者。”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党委副书记李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