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蓝谷:建设科技型海洋新高地

2019-06-19 09:0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朱晓娟

   初夏的蓝谷,处处涌动着勃勃的蓝色动能。一年来,青岛蓝谷努力为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为山东建设海洋强省、青岛建设海洋强市作出样板、贡献主力,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经略海洋的新要求,瞄准建设“世界蓝谷”这一目标,用实际行动写出的壮丽“答卷”——
  佳音频传 “势如破竹”向海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说,建设海洋强国是他一直的信念,而我们建设的蓝谷在设立之初目标也正是建设‘全球海洋科技创新高地’。”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说,6年多来,围绕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发展大局,一大批海洋领域的国之重器在这里诞生、汇聚、频创佳绩。
  自去年以来,蓝谷频传佳音。可燃冰大洋钻探船建设项目在蓝谷获批立项,将成为我国深海资源勘查开发与大洋科学研究的“航母”;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正式运营,5700多项检验检测服务,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斯坦福青岛研究院正式启用,斯坦福国际研究院的精英团队入驻,为蓝谷引进、培育国内外优质高新技术产业及具有市场潜力的初创项目;北京邮电大学签约落户蓝谷,围绕透明海洋等重大战略方向和战略任务,共建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信息网络联合实验室和北京邮电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即墨、蓝谷、启迪建立协同融合发展战略关系,签约落户14个重点项目。
  此外,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为代表的20余个“国字号”科研平台,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为代表的20余所高等院校,300余个科技型企业,初步形成了从海洋研发到成果孵化,再到技术交易的海洋科技创新生态圈。
  少年强则国强。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海洋意识的种子,对于营造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的良好氛围,为海洋强国事业培养新一代的战略人才至关重要。
  近年来,青岛蓝谷利用区域内海洋科研资源集聚的独特优势,结合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的实际需求,鼓励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探索科普、研学等海洋教育机制,提升学生海洋文化意识。目前蓝谷拥有“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2 家,“青少年科学教育基地”2 家,另有院所、企业科普场馆10余家,开展或参与研学活动的单位13 家,月均接待研学团队人数6000人以上。
  捷报频出 “自主研发”万木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会永远受制于人。青岛蓝谷在一大批世界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上实现了突破。
  自2018年以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海燕-10000”水下滑翔机创造了8213米的下潜深度世界纪录;长航程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152天,创造国内纪录;海洋高动态重/磁一体化关键技术实现联合测量的突破;自主研制360度多波束声呐鱼探仪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连接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神威·蓝光”、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形成远程异地的分布式超算中心;培育了30多个新的鱼类品种,丰富了百姓餐桌……
  在距离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13公里外的国家深海基地管理内,经过一年多的升级改造,“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国家深海基地试验水池进行了大修后的首次测试下潜。不久的将来,“蛟龙号”和潜龙号、海龙号系列深海利器将搭载新母船“深海一号”实现“三龙”同船作业,为经略海洋谱写深海传奇。
  6月4日,青岛海检集团主持编制的国家标准《海洋工程装备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要求》(GB/T 37582-2019)正式发布,该标准填补了国内以海洋工程装备腐蚀控制工程生命周期为对象的综合性应用指导标准的空白,其国际标准立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没有检验检测,产业化就是一句空话。现在我们具备了海洋设备、海洋油气开发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的检验检测资质,已能提供5700多项检测服务,检测技术、方法和装备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青岛海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宇说。
  同时,青岛蓝谷立足实践应用,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把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统一起来,以打造代表世界一流水平的海洋重点功能区为核心,畅通产学研深度融合通道、军民企地对接转化通道、市场化运作通道,加速推进资金、项目、配套等要素深度集聚,在陆海统筹、军民融合、海洋科研、海洋产业等方面建设一批桥头堡,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
  佳绩频创 “日新月异”才人出
  2018年9月12日,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在青岛蓝谷启幕,中、美、韩、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家海洋科研机构和企业参展,国内外70多所学校200余支队伍参加水中机器人大赛,参展企业新成果发布档期爆满,大批展商提前预定第二年展位。
  除此之外,2018年国际渔业博览会、2018年国际标准化论坛、2018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第三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2018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第十一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等各类大赛的开展体现了青岛蓝谷立足高端海洋科技,突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决心之举。
  为集聚高端人才,蓝谷着手构建海洋精英人才体系,并迅速扩展“朋友圈”。自去年来,新引进各类人才800余人,其中博士及以上人才占新引进人才的三分之一;新引进或培育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40余人,其中院士8人(含外籍院士3人),累计达到70余人(含外籍院士15人),省泰山系列人才7人,累计达40余人。
  蓝谷还发挥涉海类人才集聚优势,鼓励院士等高层次人才来园区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地热、水文地质学家汪集旸院士在蓝谷参股创办新能源公司,将科研成果实地转化为生产力;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青岛森科特智能仪器有限公司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创始人于敬东被评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引人才促进产业发展,产业促进人才集聚,蓝谷人才、产业呈现“双螺旋”上升趋势。
  今年3月,青岛蓝谷举行2019年首批社会化专业招商公司聘任仪式,青岛海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海洋传感器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6家专业招商公司获聘上岗,这是蓝谷瞄准海洋大数据及信息化等“五大特色产业”和风险投资产业(“5+1”产业)主攻目标进行精心筛选、反复比较后选定的优秀团队。截至目前,蓝谷首批16家社会化专业招商公司累计对接海洋大数据、海工装备、水下机器人、远洋渔业等涉海领域重点项目60余个,更多“深蓝大脑”将落户蓝谷。
  6年多蓄势,青岛蓝谷已蝶变为一片集聚了极大创新能量的蓝色湾区。崛起,聚合,升华,蓝谷不断描绘着国际海洋创新高地的蓝色梦想,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增添浓重一笔。(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周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