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懋一:公共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需“软硬结合”

2019-06-11 09:1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刘晓

田懋一接受专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11日讯记者 王熠 见习记者 刘晓)6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上,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高级研究员田懋一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他认为公共卫生体系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信息化,其真正落地,除了硬件方面的建设,以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为代表的的“软件”和顶层统一的制度设计缺一不可。此外,他还对互联网医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田懋一告诉记者,目前在整个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硬件上面,中国已达到一个不错的标准,即便是在一些基层卫生室,都有良好硬件设施和畅通的网络,但是,公共卫生服务离不开具体实施医疗服务的“人”,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现有的基层卫生体系需要加强工作人员的能力建设和队伍扩充,在我国这么大的人口基数之上,现在基层卫生人员和总人数的比例不太相配;另外一个问题是横向和纵向建立的卫生信息化系统太多而无法互通,城市有城市的卫生信息系统、县城有县城的、乡镇又是另外一套,甚至各个医院都有自己的卫生信息化系统,造成整个公共卫生体系信息无法互通,只有通过顶层设计,让这些信息孤岛之间数据互通并实现统一管理,这样信息化的公共卫生体系才是一个完美的闭环。
  在互联网医疗方面,田懋一认为,公共卫生体系涉及的方面是非常多的,世界卫生组织的体系包括治理架构、卫生服务、支付等六个方面,现在互联网医疗只是解决了其中的几个部分,譬如卫生服务的供给、支付等,互联网医疗需要在各个方面都起到作用,进而实现体系中各方面之间的通力协作。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强现有的基层卫生体系建设,没有一个强固的基层卫生体系是没有办法实现全民健康。5G的到来,带来了更宽的带宽更快的速度,很多现在实现不了的事情将会变成现实,像医疗影像的一些互换、传送等等。但是这些红利如果只能覆盖到一个部分的话,这就会影响卫生公平性。要让老百姓接受互联网医疗并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需要保证这些服务能下沉到各个社区卫生医院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老百姓接受到互联网带来的高质量卫生服务,同时这种下沉的服务要建立统一的标准和制度化的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