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车四方周勇:一项技术攻关为企业节约成本逾千万

2019-04-20 14:3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刘丹

周勇技能大师工作室一角

周勇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物周勇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0日讯记者 蒋甜 见习记者 刘丹)近日,记者走进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周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了解工作室和青岛技能人才的工作。据了解,在自主研制的CRH380A型(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调试中,每列动车组调试周期从14天缩短到5天,单此一项,为公司累计节约成本达1030万元。
  高速动车组电气调试技能领头雁
  周勇是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车辆电工首席技师、周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主要从事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调试工作,掌握高速动车组各系统和整车的全部工作工况,其擅长的高速动车组电气调试技能稳居业内第一。
  1987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周勇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并当选为中共山东省第九次党代表、青岛市第十次党代表和十三届山东省人大代表。据张信龙介绍,周勇“相当于获得了劳动荣誉方面的‘大满贯’”;以中华技能大奖为例,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仅有30位,省内只有一个推荐名额,可见分量之重。
  周勇技能大师工作室于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围绕高速动车组车辆整车调试中车辆电工、车辆钳工等关键工序开展课题攻关和技术革新、带徒传技等;骨干成员18人,由中车资深技能专家、技能专家等高技能人才和全国劳模、山东省劳模等组成;近年来,工作室积极开展先进操作法提炼、课题攻关工作,参与产品运营分析,发挥高技能优势;完成公司级攻关课题获奖36项,先进操作法获奖28项,公司级改善提案获奖31项,公司级QC质量攻关获奖18项,市级以上竞赛获奖24人次。
  一项技术攻关为企业节约成本逾千万
  高速动车组列车在厂内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完成一系列的静态和动态调试。如果把高速动车组比喻为一个人,一条条线路就是人体的血液循环和神经脉络,而周勇就相当于一位知名诊断专家,所从事的电气调试工作,就是让血脉通畅起来。
  2004年,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开始实施高速动车组项目,全面展开与国际先进技术的接轨,周勇被吸收到公司动车组电气调试工作团队。面对空前复杂的技术,周勇像小学生一样孜孜以求,仅查阅的图纸和资料堆积起来就有两三米高,工作笔记达几十万字。
  技术的成功引进和掌握为从自有到创新铺平了道路。伴随着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竣工下线,四方股份公司的高速列车转入批量化生产。在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的现阶段,引进技术下的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家铁路运输尤其是春运期间对高速动车组品种及数量需求。为破解这一难题,周勇结合不同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调试,开拓性的建立了模块化、标准化的高速动车组调试作业工艺体系,以此方法为基础编制的《高速动车组调试作业要领书》实现了引进技术的自有和创新。“当时光要领书就140多页A4纸,每一页的每一面都有20条调试条目,错一条都不行。”单单这一难题的研究、调试就耗费了周勇及其团队4个月的时间。
  据了解,在自主研制的CRH380A型(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调试中,每列动车组调试周期从14天缩短到5天,单此一项,为公司累计节约成本达103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