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惠企利民在身边”丨逛街方便了 青岛各区都将有高品质商业步行街

2019-03-24 09:2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刘晓 马铭徽

  编者按:
  为方便广大市民和企业了解、掌握政府出台的惠企利民政策和工作举措,帮助市民和企业少跑腿、多办事、得实惠,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市广播电视台,组织部分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录制了“惠企利民在身边”系列电视访谈节目,于3月18日起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城市议事厅》栏目播出。大众网·海报新闻从3月19日起,对电视访谈的情况,特别是部门或单位负责同志和节目主持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惠企利民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的情况进行详细报道,敬请关注。

聚焦“惠企利民在身边”节目现场。

聚焦“惠企利民在身边”节目现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4日讯(记者 王熠 见习记者 刘晓 马铭徽)3月23日晚,青岛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仕玉,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刘文俭,做客青岛电视台《城市议事厅》节目,对青岛市商务局在惠企利民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探讨。
  赵仕玉介绍,青岛市商务局的工作将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来展开:一是全市的“双招双引”工作,这是全市工作的“第一战场”;二是要集聚海内外优质资源到青岛来;三是促进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为了满足市民消费升级的需要,每个区在两三年内都将建成一条高品质的商业步行街。
  就“双招双引”工作而言, 青岛的招商工作将对准青岛市的“956”产业体系,针对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的优质资源进行精准招商,市商务局会联合相关部门明确需要招商的产业链范围,并为社会化招商机构做好服务。目前,青岛市已经组织了30个政府的招商团队,并在国外九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工商中心。
  第二个方面,对落户青岛的优质资源,将会提供审批便利化、选址便利化等优惠措施,政府将做好服务,为投资者消除后顾之忧,让他们专心经营产品和服务。同时,在具体工作中以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国际经济合作区等园区作为平台来集中引进外资并形成产业链的集聚,精准招商、精准建设、精准推进、精准服务,让海内外优质资源有序聚集。
  刘文俭认为,在这方面要要强化对投资者的甄别工作,对投资者的投资强度和投资进度要落实、把控好,防止造成土地及其他公共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赵仕玉接着介绍,在促进消费、为市民消费服务方面主要做好保障市场供应,保证商品投放充沛等工作。以蔬菜供应为例,目前有1000多辆蔬菜车保证蔬菜能及时到达市民菜篮子里。另外,市商务局还探索了菜农直接对接社区的机制。与此同时,为了满足市民消费升级的需要,每个区在两三年内都将建成一条高品质的商业步行街。
  当前青岛市外贸主体非常巨大,全市外贸主体有19000家,其中生产性的14700家,纯贸易性的有4300家,为了扩大贸易主体数量,培育新的贸易主体,商务局搭建了外贸中小微平台,对进出口业务进行辅导,并进行小额贷款融资服务。
  另外一个举措是推动电商的发展,尤其是推动电商进农村,通过建立渠道、普及知识,让更多的村民掌握电商技能,赵仕玉说,目前,青岛的国内电商和跨境电商都在蓬勃发展,像即墨大欧村的鸟笼、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的油画、平度的大樱桃等都通过电商远销国内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