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巾帼不让须眉 青岛女性“新农人”占六成

2019-03-15 16:3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15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修江敏)在新一轮农村改革大潮中,青岛市的巾帼女农民的市场融入度不断提升,“找门路”“闯市场”成为乡村振兴的“热词”。其间,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脱颖而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青岛市妇联获悉,目前,青岛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168家,年加工农产品能力超过1300万吨,产值达到1300亿元以上。其中,巾帼“新农人”占六成,女性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
  在青岛,这批巾帼“新农人”不仅有草莓皇后---王倩,凉粉西施---冯晓丛,还有中耕农业的冯立英。这些从乡村里“长”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王玉芹是青岛平度市桑园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自2008年以来,她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租土地3500余亩,通过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每年为国家贡献粮食在3500吨以上,并带动了周边1600多户群众走上了科学种植致富道路,成为山东省个人承包面积最大的“女种粮大户”。
  近两年王玉芹拿到了两个国家级奖励,获得“全国种粮销粮大户”称号后,国务院奖励给她一台价值20万元的大马力拖拉机;“全国20佳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青岛市就她一个。
  王玉芹对于种粮充满了信心,“这些地看起来是挺多的,但从种到收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规模大也有利于科学化管理,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 据了解,王玉芹种植的3500亩地,全部采用了保护性耕作技术,不仅利于蓄水,而且肥力更足,“就是在去年春旱时往地下挖40厘米,土还没干透。” 在乡村振兴中打了头阵。
  姜波是青岛即墨市移风镇的菜农。现在不仅种菜,还卖菜,成立了“地平线蔬菜合作社”,把移风蔬菜卖到了国外。她所在的镇蔬菜种植面积约10万亩左右,其中4万亩已经被青岛市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年产各类蔬菜近50万吨,拥有10个省级无公害蔬菜品种,16个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品种,以及姜波、亚孚得、太丰、女儿村、陌上春、益丰等十余个农产品商标。现在的移风店可谓“家家有田,户户种菜”,蔬菜产业已成为移风店镇经济发展的主打产业,产值达5.1亿元。姜波也把移风的无公害蔬菜贴上自己的商标“姜波”运到了外国人的厨房。老外吃到了甜头,大棚里的菜刚刚发芽,国外客商的订单就来了,附近1800多名农民、国内外30多家客商跟她建立了联系,姜波每年外销当地农民的蔬菜几千万元。
  冯立英是青岛市三八红旗手,她从一名养殖能手成长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引领村庄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把手”。现在又成为了中耕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掌舵人”。2015年,她成立了青岛中耕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占地200亩,投资3000万元,是一家生态农业循环综合体运营公司。公司旗下拥有中耕采摘园、中耕小菜园、中耕垂钓园等十大环保、休闲、科普版块。每年2月和3月,市民可吃到新鲜的草莓种植草莓;每年的4月份,在这里可吃到杏和桃;每年的6月和11月,这里又出产寿桃和寒露蜜、天宝瓜和番茄、核桃、甜石榴。种植食用菌香菇2000个菌棒,可以在整个冬季吃到最新鲜的香菇。
  截至目前,青岛市登记备案的家庭农场已达6500家,年销售农产品11.3亿元;工商登记农民合作社达到1.2万家,注册成员40.1万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600多个,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到577万亩;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168家,年加工农产品能力超过1300万吨,产值达到1300亿元以上。其中,巾帼“新农人”占六成,女性成为现代农业的“主力军”,是乡村振兴的“旗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