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浪地球》拍摄地 导演郭帆抵青分享“家的感觉”(视频)

2019-02-18 11:0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潘超

见面会现场。

导演郭帆和主演Mike隋与观众互动交流。

观众现场拍照留念。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潘超)硬科幻《流浪地球》突围春节档,上映14天,口碑燃爆,引发极大关注。根据猫眼专业版电影数据统计,截至2月17日18点,《流浪地球》累计票房突破37亿,超《红海行动》跃居国内票房第二 。2月17日下午,导演郭帆和剧中Tim的扮演者Mike隋重回青岛这片让梦想变为现实的土地,在西海岸影城、德纳国际影城等6家影院与映后观众见面互动交流。郭帆表示,青岛是他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这里给了他家的感觉。
  青岛让《流浪地球》梦想实现
  “我们是新事物,所以遇到了很多困难。”郭帆再见面会现场回忆起电影从零开始走过的每一步。从2015年中旬开始筹备,到如今影片走上荧幕,《流浪地球》的‘科幻跨越’用了四年之久。“四年当中,《流浪地球》也受到了很多的质疑,这个质疑不光来自外界,也包括我们自身。从最初两个人的制作团队发展到最后的七千人,这个过程,我们从彼此怀疑到相互包容,再到最后彼此信任,才有了《流浪地球》的诞生。”
  据了解,2017年,《流浪地球》在东方影都开机拍摄,使用了影视产业园8座摄影棚,置景车间加工制作了1万多件道具,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足球场,包括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等都是实景搭建。对于东方影都一流的硬件设施和不断提升的软件配套水平,拍摄电影的剧组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7年第一次来青岛的时候,没想到青岛拥有这样一个设施完善、大规模的影视基地。而当18年继续回来创作,青岛东方影都给了我们更多的灵感。”Mike隋说。
  “虽然在青岛待的时间只有5个多月,但心理像是一两年。”郭帆直言,首次摸索科幻题材缺少经验,在拍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感觉度过了漫长岁月,基本见到过青岛的各个时段,是一段很难忘的回忆。“这里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可以说青岛实现了《流浪地球》,也是我把梦想拍出来的地方。在青岛拍摄的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难忘的回忆,让我有种家的感觉。如果以后还有这一类型的影片,我会继续来青岛拍摄。”

现场合影留念。

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筹)副局长赵芳、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媒介经理刘洋接受记者采访。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在孩子心中埋下科学种子
  “从2018年12月路演至今,影厅里的孩子越来越多,这让我倍感欣慰。”郭帆表示,“我从小就喜欢看科幻片,当时心里就挂了一个问号,为什么看不到中国的科幻片,后来我才知道做科幻片工业、政策难度都非常大。如今,既然中国有了科幻片,就一定要以我们自己的文化为背景。”在郭帆看来,作为一个电影人有必要给中国孩子的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让他们勇于想象、勇于进取,“就像现在大家都拿着手机拍我,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科技的红利,我们有责任把这些红利传递给下一代。”
  谈及未来的拍摄计划,郭帆表示,只要观众喜欢,他就会一直探索中国的硬核科幻。郭帆还说,“这个影片如果可以成功的话,那么它便代表着中国科幻类型电影的另一种可能性。也就是说,当这种可能性被确立的时候,便会吸引更多资金,让更多导演有机会去尝试,随之而来的,是中国电影工业的更好发展。”
  “灵山湾”里演绎“中国传奇”
  在见面会结束后,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筹)副局长赵芳、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媒介经理刘洋接受了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赵芳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服务影视产业,西海岸新区在2018年3月设立了灵山湾影视局,新机构的设立,“除了加强对行业的管理、引导和扶持,特别重要的是对影视企业及剧组实行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目前灵山湾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全面启动实施。加之此前实施的“连续5年,每年1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部影片最高给予40%的补贴”;还有面向全国启动的影视剧本孵化计划,对于剧本和创意的专项资金扶持;以及对青岛注册的影视公司的税收连续返还政策等。同时,在影视产业在硬件设施方面,按照“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双城联动影视大格局发展。目前,影视产业园已建设完成40个摄影棚,而藏马山外景地的建设已在去年10月份启动,首个项目将在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在未来两年将会全面建成。
  青岛东方影都从2018年4月开业至今,不到一年时间创造了2019年春节档票房冠亚军,可谓成绩喜人,这也使其备受国内外电影人关注。据刘洋介绍,目前园内摄影棚均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储备影视剧十余部。她透露,目前正在园区置景拍摄的有《封神三部曲》《太空2049》以及《天星术》,预计将于3月份陆续开机。
  刘洋还表示,影都建设对标国际一流摄影棚,硬件基础不仅可以满足《流浪地球》这种大制作科幻片,同样也可以匹配好莱坞级别西方团队的拍摄需求及习惯。而在软性配套服务方面,包括影视道具器材、群演配套服务以及未来的培训计划都在进行当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