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大艺术院校报考人数井喷 联考平台纷纷涌现

2019-02-18 08:38: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郭立伟 徐玉芹

  又是一年艺考季。从今年开始,从教育部到省内,艺考招生都出现了很多新变化。首先,按照教育部要求,除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外,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其他专业,也鼓励高校之间组织统考。所以,政策产生的影响力,一方面,是我省独立设置的两所艺术院校今年报考人数激增,部分专业饭了好几番,另外则是今年联考平台纷纷涌现。

  省内两大艺术类院校今年报名人数“井喷”

  13日,我省开始艺术类招生考试校考。从省内两大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山东艺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来看,今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两大艺术院校报考人数增加,个别专业甚至有井喷之势。

  首先是山东艺术学院,今年省内报名人数为47416人,较2018年省内报名总人数增加20076人。具体到各专业,与去年相比,各个专业报考人数甚至翻了好几倍。比如,雕塑专业报名人数为747人,较2018年增长4.8倍;中国画专业报名人数为669人,较2018年增长4.1倍等。

  另外,今年报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考生达到76000多人,超过2018年16000余人,也创历史新高,设计美术类增加2.1万人。以书法专业为例,虽然该专业只有一个班的招生规模,省内外加起来招生计划25个,但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孙磊介绍,近年报考总人数起来有1500多名考生,报录比接近65:1。

  “今年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报考人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主要是政策原因,有利于特殊人才的选拔和招生。”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介绍。根据教育部规定,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并且,除上述规定的本科艺术院校外,文学编导类专业原则上均使用统考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

  在全国高校中也存在类似情况,由于很多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今年开考的高校数量大幅减少。考生们就涌向继续组织校考的热门专业院校,造成了部分热门专业院校报考人数的暴涨,而很多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报考人数增加。

  我省艺术类院校在国内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很多省外考生慕名而来。“今年,音乐类外省报名的人特别多,激增了125%,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说,而该校舞蹈表演专业省外专业省外报名同比增长200%。

  联考平台为高校艺术类招生提供便捷

  艺术类院校报名人数增长,联考平台的出现也是重要原因。由于一个联考平台内只报一次名、考一次试即可,考生可以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报名自己心仪的院校。

  高校之间组织校际联考的现象去年已经出现,比如去年,山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七所高校经协商,组建2018年面向山东省招生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校考联合考试平台,由山东师范大学统一组织专业测试,成绩共享。而今年,这一联考平台扩展到16所高校。

  今年,省内高校联考平台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六个联考平台。除山东师范大学平台外,还有包括山东体育学院、曲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等9所高校舞蹈类专业(体育舞蹈、健美操方向)组成的山东体育学院平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临沂大学、泰山学院、西北师范大学4所高校组成的山青院播音主持联考平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泰山学院等16所高校舞蹈类专业组成的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类平台,聊城大学、临沂大学等8所高校书法学专业组成的聊城大学平台,以及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15所高校组成的音乐类专业联考济南大学平台。

  根据各个平台公布的联考性质,联考是在普通高校招生音乐类专业校考基础上,坚持自愿、共享、高效的原则,由牵头高校主考,成员高校共享共用的一种考试形式,方便考生应考,方便高校招生。

  所以,在每个联考平台内部,考生只需要报一次名、交一次钱,参加一次考试,只要能拿到合格证,就能报考该联考平台内部的任何一所高校。“联考平台的出现,改变了之前艺考校考期间各个高校各自为战的局面,高校‘抱团’组织艺考,一方面减少了艺考的重复率情况,另外,也减少了考生考试期间的奔波局面,节约考试成本。”曲阜师范大学招生招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让考生省时省力的同时,可以让更多省外高校愿意在山东分配招生计划。“因为山东目前只有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全省统考,像音乐类和舞蹈类,尚未实行全省统考,有的省外高校不愿意为了为数不多的几个考生跑到这么远的路,耗费人力物力财力来组织考试,就会放弃在山东分配计划。”有业内专家指出,由于音乐类、舞蹈类专业组织全省范围的联考难度较大,民间版联考平台的搭建,为高校艺术类招生提供了便利。而这种便利,也为山东考生留住了更多艺术类招生计划。

  另外一个便是考试过程中更加公平公正,考生和家长表示,与单所高校组织专业测试相比,多所高校搭建的联考平台增加了彼此间的监督,让考试变得更加公平公正。“虽然联考平台是山东师范大学主考,但是今年没有用山师自己的主考官,我们特意回避了这个问题,而是由平台内16个高校共同推荐的主考官,”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赵湘轶介绍。

  除此之外,在山东师范大学的艺考监控室,能看到各个考场的不同的侧面,一发现异常,监控人员就可以随时点击画面全面了解情况,并联系相关业务考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徐玉芹 实习生 张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