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雪催化剂会污染环境损坏皮肤?勿信谣传

2019-02-15 09:17: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海报新闻 作者: 潘立超

  半岛记者 潘立超 报道

  本报2月14日讯 14日,岛城飘起了雪花,银装素裹,但是在微信朋友圈中,有多位网友称用的炮弹是碘化银,导致雪中含碘化银,可能会有毒。不少市民对此也担心,不知道应不应该让孩子们玩雪。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部门了解到,截至14日15时,滨州、德州、济南、聊城、青岛、潍坊、淄博7市开展地面人工增雪作业,共组织增雪作业109轮次,发射火箭弹338枚、炮弹39发,燃烧烟条12根。一般来说人工影响天气所使用的催化剂有:干冰(固体二氧化碳)、液氮、碘化银(AgI)。干冰、液氮汽化后成为二氧化碳和氮气,它们都是空气的组成部分,对环境无污染。岛城气象部门表示,本次下雪过程中,气象部门没有人工降雪,只有在自然降雪的基础上进行增雪作业。这雪除了不能吃,还是可以随便玩的。

  河北省气象部门也进行了辟谣:最近,全国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咨询评议委员会组织环境保护、相关高校、部队、气象等行业和领域的专家,进行了论证。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综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目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使用的碘化银催化剂用量少、分布范围广,单位体积所产生的银离子浓度远低于国际和国内水环境质量标准,不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会对生态环境产生长期的累积不利影响。

  总之,人工增雨雪作业使用的碘化银催化剂用量很少、分布范围很大。碘化银不溶于水,见光易分解,不会长时间漂浮在空中。国内外的检测表明,即使在长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区域,水中的银离子仍远低于生活饮用水国家卫生标准。因此,人工增雨雪作业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的,请市民朋友不要轻信谣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