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闹新春"偏心眼" 预计青岛今日仍有小雨雪

2019-02-15 08:46: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海报新闻 作者: 潘立超 宋泓睿

  

  从空中俯视,雪后的道路和绿化带构成美丽图案。

  文/半岛记者 潘立超 图/半岛记者宋泓睿 报道

  本报2月14日讯 2月14日岛城市区银装素裹,一些主要道路上的积雪已经化了,化雪之后形成的积水导致道路开始结冰,但是在郊区不少地方仅仅是阴云密布,一些城阳以及平度的朋友发的朋友圈当中,几乎见不到雪,这让不少市民感到困惑,为啥北边没下雪南边却下了?

  据青岛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13日下午到14日早晨,岛城天气多云间阴,南部地区有小雪局部中雪,降雪分布不均,从13日20时至14日8时,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1.4毫米(小雪),其中市区3.7毫米、崂山1.3毫米、西海岸新区3.8毫米、胶州1.3毫米、莱西平度即墨等北部地区没有降雪。造成这种降雪分布不均的原因主要与湿度有关,南部湿度较大,空气含水量大,有助于降雪的产生,北部湿度较小,空气比较干燥,对降雪不利。

  青岛市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接下来的天气,15日阴有小雨雪转多云,有轻雾,局部有雾,陆地南风3~4级转北风4~5阵风7级,海上南风5~6级转北风6~7级阵风8级,市区及沿海最低气温-1℃左右,内陆区市最低气温-4℃~-2℃,全市最高气温在2℃~4℃。16日,晴间多云,北风陆地4~5级阵风7级转3~4级,海上6~7级阵风8级转4~5级阵风7级,市区及沿海最低气温-4℃左右,内陆区市最低气温-7℃~-5℃,全市最高气温在3℃~5℃。17日,晴间多云,北风转南风陆地3~4级,海上4~5级,市区及沿海最低气温-5℃左右,内陆区市最低气温-8℃~-6℃,全市最高气温在4℃~5℃。

  ■应对 发布冰雪灾害黄色预警 全市出动8000余人清雪

  半岛记者 王洪智 王丽平 报道

  本报2月14日讯 13日夜间岛城出现降雪,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积雪及结冰问题,根据《青岛市城市冰雪灾害应急预案》,2月14日4时,市城市冰雪灾害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自2019年2月14日4时起发布城市冰雪灾害黄色预警,并启动城市冰雪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各清雪责任单位立即组织相关清雪队伍进入清雪备战状态,调集清雪所需设备和物资全力开展清雪除冰工作。截至2月14日上午9时,全市出动清雪队伍8000余人,调用融雪剂撒布车等各类清雪设备340余台,播撒固(液)体融雪剂2220吨。公安部门出动警力7000余人次,警车900余辆次,设置岗位280余处,对重点主干道路、隐患路段和易滑路口、背阴路段进行实时监控,指挥调度路面处置,疏导指挥交通,及时发现处置各类安全隐患。交通部门出动应急处置人员1102人、机械设备29台/部、应急车辆149辆,撒布固(液)体融雪剂187吨,防滑砂35立方;组织公交、交运、地铁等部门全力做好运力保障,方便市民出行。市南、市北、崂山、西海岸、胶州等区市,全面做好组织动员,安排人员力量,重点对辖区内主要道路积雪进行清理,保障市民出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