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73岁老人走失三天,仨好心居民接力助其回家

2019-02-14 17:31: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彤

  半岛记者 张彤 通讯员 张文君 王红霞

  2月13日上午,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工作人员在街道微信公众号文明积分系统后台评审好人好事图片时,发现了一组图片,通过这组图片得知了一件真实的助人故事。

  老人遛弯走失,好心居民帮其回家

  2月11日晚6时左右,小胡埠社区居民王显章,在社区东发现一名男性老人,老人看上去精神极度疲惫,走路十分迟缓,询问后得知老人找不到家了。王显章随即搀扶着老人来到社区值班室,并将情况上报社区治安主任张振昕。值班室门卫,也是一名老党员的戴性法见此情形立马拉开炉子旺火升温,并拿出自己平时食用的饼干给老人充饥。王显章又到超市购买来方便面和火腿肠。看到老人狼吞虎咽的样子大家也就放心了。

  

  饥肠辘辘的老人。

  在随后赶来的社区治安主任张振昕与王显章、戴性法的一起耐心询问下,老人说出了家庭住址。老人家住城阳区前桃林社区,今年73岁,自己没有儿女独居,2月9日早上出来遛弯结果半道迷路了,离家越来越远。这期间,饿了只能靠好心人给的简单食物扛过去,晚上就在田间地头废弃的小屋里过夜。

  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张振昕辗转联系上了前桃林社区治安主任邵先鹏,并拍摄老人照片上传微信让对方确认,得到确认后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原来,前桃林社区一直在发动居民寻找走失老人,但谁也没想到老人能跑出这么远。不多久,老人的侄儿与张振昕取得了联系,并与其他亲属驱车赶到了小胡埠社区。当老人一家终于团聚时,所有人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此时,已是11日晚上9点多了。而为了照看和帮助老人尽早回家,王显章、戴性法、张振昕三人一直都没顾得上吃饭。

  

  三位好心的居民。左起:张振昕、戴性法、王显章。

  文明行为获积分奖励

  “三位居民好心行为的图片上传到街道文明积分系统后,我们将根据情况每人奖励10个积分。”棘洪滩街道科教文卫服务中心主任张美琴表示,文明积分办法是棘洪滩街道为鼓励广大居民践行、发现文明行为推出的一项创新性措施,给居民打造了一个储存文明的“银行”,并可通过街道文明积分管理平台及时发现身边那些刚刚发生的好人好事。

  2018年,棘洪滩街道在青岛市率先推行了“文明积分制”,居民只要扫描二维码关注“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进入“文明积分”系统界面,按照提示进行注册登记后,就能获得一张属于自己的电子“文明积分卡”来记录积分储存情况。通过平时的一些类似于无偿献血、参加志愿服务、孝老爱亲等一件件看似寻常的小事,就能获得“文明积分”,再用积分兑换到相应的福利。

  “用积分量化居民的文明行为,旨在激励居民参与到文明养成的行动中来,增强居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让文明行为成为动车小镇里的新风尚。” 张美琴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