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青岛交警:春节坚守一线执勤 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127起

2019-02-12 16:2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时间:2019年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
  地点:市南区莱阳路1号
  记者:毛道光 通讯员:栾心龙

春节期间执勤的交警

指挥交通的执勤交警

  2月9日,正值农历初五,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忙碌的前海一线,车水马龙中,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有序横过道路、执勤交警紧张检查过往车辆疏导交通......记者陪同执勤交警亲身感受了青岛文明交通的蔚然成风,感受了执勤交警忙碌的爱岗敬业,也感受了美丽的青岛那春天即将来临的气息。
  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位于莱阳路1号海底世界门前的交警执勤点,见到了正在站岗执勤的交警市南大队文登路中队田明祯中队长,田明祯介绍说:“春节假期,为了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春节,全体交警都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坚守岗位,采取定点执勤与巡逻管控相结合的勤务模式,确保辖区不出问题。”随即记者看到,有许多外地车辆由于不熟悉道路情况,东向西驶入了只允许公交车通行的莱阳路,针对这些外地车辆,现场民警进行了甄别,对于无其他违法行为的,民警纠正其违法行为后教育放行。
  上午10:30分,随着车流人流开始急剧增加,现场交警们的工作开始忙碌起来,少部分游客出现不走斑马线,违法横穿道路,甚至还有人带着老人和孩子在车流中穿梭,执勤交警见状急忙上前进行了劝导,记者现场询问了一些违法横穿道路的行人,游客赵先生表示:“青岛的交通管理很好,我这是以前横穿道路习惯了,刚刚交警同志说的很有道理,这么做确实不安全,以后一定注意。”在莱阳路无名路斑马线处,记者看到,每当有行人在斑马线上过路时,虽然这处斑马线没有信号灯控制,但是仍然大部分的车辆都会主动停车礼让行人,也有个别的驾驶人这方面的意识不够,执勤交警现场就对两辆没有依法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了现场查纠,车号为鲁UK6567的中型客车驾驶人现场经执勤交警警告后表示:“自己知道斑马线应该礼让行人,这次确实是没有注意,很不应该,这个礼让斑马线作为驾驶人都应该做到,毕竟驾驶人也有成为行人的时候,换位思考,谁不希望自己在过路时能安全一点呢。”
  据执勤民警介绍,春节期间的执法工作压力还是不小的,除了疏堵保畅外,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是公安交警部门的重要职责,而要实现路畅民安,除了交警部门的坚守,包括驾驶人和行人在内的所有交通参与者文明参与交通,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才是构建安全和谐道路交通环境的根本所在。
  说到严查交通违法,记者在现场就见到了一起中型客车超员加驾驶人准驾车型不符的交通违法行为。上午10:35分,执勤交警在检查一辆车号鲁BU8388的中型客车时,先是发现这辆核载11人的客车拉了14人,超员了,随后当民警核查驾驶人王某某的驾驶证时,发现王某某为C1驾驶证,而驾驶中型客车则需要B1以上驾驶证,“这种交通违法还是比较危险的,首先车辆超员对车辆的制动等都有影响,更容易发生侧翻,一旦发生事故车内人员逃生也会受到超员违法很大的影响,然后驾驶人还没有驾驶中型客车的资格,也加大了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执勤交警介绍说,“我们将依法对其准驾车型不符的交通违法行为罚款2000元,一次性记满12分,对其超员的交通违法行为,按照其超员不足20%,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交通指挥中心了解到,春节假期以来,全市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各高速公路进出青岛市车流量为109.59万辆次,其中,入市54.47万辆次,出市55.12万辆次。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累计出动警力12553人次,出动警车2823辆次,设置执法站41处,岗位1985个,检查车辆39674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127起,其中查处酒驾113起,醉驾29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