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列车长张强的第十四个春运:“逆”家行进五千里 盼客团圆心中甜

2019-02-12 14:5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时间:2019年2月4日(农历年三十)
  地点:(青岛-成都)k208次列车
  记者:毛道光 通讯员:姜兆蓓

巡视车厢的张强

帮助老人的张强

  对很多人来说,春运就是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在铁轨上纵横驰骋的一列列火车,连接着家与远方。在青岛始发前往成都的列车上,有一位从部队退役加入铁路客运的年轻列车长张强。作为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八组列车长,春节除夕,大家正在享受着新春佳节的团聚时刻,享受着惬意的假期时光,张强踏上了自己的春运之旅。今年春运恰好也是他工作以来经历的第十四个春运。
  张强值乘的K208次是青岛开往成都的快速旅客列车,共编组19节车厢,总长近500米。从齐鲁大地到“天府之国”,作为连接两省的唯一一趟直通列车,这趟列车架起了一座“鲁蜀金桥”。日前,记者登上这趟列车,见证了一名铁路列车长的春运生活。
  早晨8点整,张强和班组列车工作人员便已到岗,在青岛站台等待接车。上车后随列车入库进行整备,由于列车终到入库,工作人员需要在无电、无暖气的环境中工作,冷冷的车厢中,张强从第一节车厢到最后一节往返查看,检查列车设备实施,督促保洁人员保证出库质量,两趟下来额头上已微微沁出汗珠。张强说,只有多走走,多查看几遍,及时发现车厢内的问题,才能在旅客蹬车前及时解决,给旅客创造一个满意愉快的旅程。
  “列车从青岛到成都单程行驶39小时58分钟,往返程需要79小时11分钟,单程经停29个大小车站,总里程2688公里。”张强说,加上始发站和终点站,列车要经过31个车站。他和列车员的基本要求是记住每站的站名和到达时间、停站时间,而且必须分秒不差。
  列车长带“长”,在很多人眼里应该很威风,其实不然。“我的工作其实就是用责任重复着琐碎的事儿,服务好旅客,保证好安全。”这是他对自己工作的概括。
  进入春运以来,特别是农历小年过后,这趟列车的客流量越来越火爆。从青岛站始发时车厢已坐满旅客,沿途车站也是上的多下的少,从潍坊到成都途中一直处于超员状态。“客流增多,我们的责任更重了,工作任务也更加繁杂了。”张强告诉记者,旅客放假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保证好旅客安全是我时时刻刻要绷紧的一根弦,除了要做好验票、查票巡视车厢等常规工作,还要负责车厢安全检查,并且要时不时搭把手帮助乘客拿行李,还要应对旅客发病、晕倒等突发状况,为让每位旅客都安安全全到家,度过圆满的春节假期,我要格外小心,不能在任何细节上出现任何问题。
  车在跑,他在走。“每停一个站,总是第一个下车,最后一个上车,每站开车就要把所有的东西重新检查一遍。”一个班下来,他一般都得经历五六个站,巡视一次车厢,复检一次车门,19个车厢,光车门就得试76次,这还不算橱柜门、车窗门的检查。“只要车在动,我们就要一直不停地走,不停的巡视,一天两个班下来,就是两万多步,我用走路软件测过。”说完,他抬起一只脚,“你看,我这皮鞋才穿一个月,鞋底就磨坏了。”
  作为一名亲历者,张强对这些年春运的变化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每年春运,都有很多在青岛务工的四川人乘坐这趟列车返乡。过去,他们带着大编织袋子、大布背包回家,整个车厢都被行李塞得满满的。现在,大编织袋子很少见了,旅客大都用上了旅行箱和小背包。行李变得轻便规整,也方便了工作人员整理行李,提高了车容美观。而且,旅客也越来越时尚了,手持ipad、最新款式手机的旅客随处可见。
  自从到铁路工作以来,有十四个春节,张强都是和旅客在列车上度过的。“虽然我们很辛苦,当看着来往旅客脸上的笑容,想着他们可以顺利回家团圆过年,我们很欣慰……”张强说,今年春节,按照值乘安排,又不能回家过年。自己平时回家少,女儿已经五岁多了,我基本没有时间照看,平时全靠妻子和父母照顾,对家人的确有愧疚之情,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春运,家人也慢慢变得理解。正是家人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工作中的点滴付出,才确保了无数旅客的安全出行,让归家的旅途成为温暖的回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