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即墨环卫工:凌晨4点上班确保过干净春节

2019-02-12 09:5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高明莉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时间:1月31日
  地点:青岛市即墨区
  记者:高明莉

环卫工人捡拾路面上的烟头

  1月31日早上6点,寒气逼人,青岛市即墨区环卫工人王洪林身着橙色工作服,拿着扫帚和簸箕,准时来到了他负责的路段公园街。“扫地有窍门,要先把上街沿垃圾扫到沟底,再从沟底统一清理。”王洪林边清扫地面边说。不一会,他的鼻子被寒风吹得通红,额头上却沁出了汗水。
  4天后的春节,王洪林依然要坚守在岗位上。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从事环卫工作已经8个月了。3年前,他和妻子经朋友介绍从老家济宁来到了即墨一家饭店打工,由于饭店工作时间过晚,王洪林的身体有些吃不消。18年春天,他便转行干起了环卫,从此告别了节假日。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春节里,我们都在路上。”王洪林笑着说,虽然今年是他第一个在外漂泊,不能与儿女团聚的“年”。但这也是他第一个可以为更多人服务的“年”,他觉得今年这个春节过得比以往更有意义。
  与公园街交叉的新兴路上,61岁的环卫工人赵延榜正拿着扫帚,将道路上的纸屑、垃圾袋、烟头都扫成一堆,撮进了簸箕里。路面上的每一个角落,赵延榜都要仔细查看,一发现有垃圾,就快速地用扫帚清理。清理干净自己的责任区后,他便骑着环卫车去附近的两条街上巡查。
  作为即墨区“美容者”的普通一员,赵延榜已经在环卫工人这个岗位上坚守了3年。一年365天,他每天早六出晚五归,耕耘在环卫工作第一线。为了给市民营造干净、舒适的节日环境,今年春节,赵延榜和往年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春节期间,垃圾量较大。去年初一,我们4点钟就开始到岗位上工作,今年春节具体几点上班还没通知。但只要咱即墨越来越干净、漂亮,我多早上班都没关系。”赵延榜说,既然选择了环卫工作,就要努力为大家创造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每当听到有人说自己负责的区域卫生整洁时,他和同事们都会感到高兴,觉得自己的工作再脏、再苦、再累也值得。
  春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正是有了像王洪林和赵延榜一样,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的城市“美容者”的默默付出,做好节日期间道路环卫服务保障工作,才换来了城市干净美丽的环境,让市民在舒心、舒畅的氛围中过个好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