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团圆"、去丈人家过年……亲情相依即年味

2019-02-11 09:23: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海报新闻 作者: 马正拓

  

  半岛记者 马正拓 实习生 王瑛琪 报道 春节假期,众多市民出行,旅途中大家的面容都透露着过年的喜气。

  

  春节假日期间,美丽的周庄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这里日日游人如织,即使夜幕降临,依然有不少游客乘船游览醉人夜景。

  文/半岛记者 肖玲玲 图/半岛记者 吴璟

  说起过年,这就是一个团圆的日子,不论身处何地,过年都要回到老家,走亲戚串门儿拜年,出嫁的女儿,则会跟随丈夫回家过年,等到回门儿的日子再一起回娘家拜年……这是传统的过法儿。如今,“反向春运”兴起,旅行过年渐流行,丈夫陪媳妇儿在娘家过年的情形也比比皆是。一样的春节,品出了不一样的年滋味儿。

  老两口离家

  奔着孩子走

  这两年,“反向团圆”成了一个热词。过年,不再仅仅是年轻人的回归,也多了一幕老年人的奔走,奔着孩子走。

  老家临沂的钱先生在青岛工作8年了,之前每年春节,他都是回老家过的,今年,他把父母接了过来。“刚和爸妈说的时候,他们是有点犹豫的。”钱先生坦言,自己的叔叔大伯也都住在外地,每到过年的时候,都会回老家聚一聚,“而且家里还有很多老人得走动。”

  出来过年,对于老两口来说是个挑战,不过,“因为我媳妇怀孕了,回老家舟车劳顿也确实不方便,他们就答应了。”

  腊月二十八一大早,钱先生便载满礼物驱车回家,“一天走了四家亲戚,晚上又一块聚了餐。”而此前钱先生的父母也提前去亲戚家走了一圈。腊月二十九一大早,一行三人从临沂来到了青岛。

  这是老两口第一次离开老家,来青岛过年。放鞭炮、吃年夜饭、看春晚、守岁、发红包,虽然不在老家,过年的“标配”一件也没少,“就是初一不用早起了,不像在老家还得早起串门。”大年初一睡到自然醒后,钱先生和妻子又带着老两口去了寺庙祈福、登山……“初二我又把丈母娘接了过来,初三带他们去了即墨,初四爬了山……”

  每当临近过年,李先生老两口都会忙活着置办年货,准备儿子一家回来过年,但今年,他却非常淡定,因为他要去儿子那儿过年。

  李先生老家在胶州农村,儿子则在青岛工作,也买了房子成了家。“我儿子老早就和我说,让我们今年去他那过年,我想着在老家过了这么多个春节了,换个过法儿也不错,就同意了。”他告诉记者,虽然青岛离老家不算远,但假期高速堵车,本来不到俩小时的车程,经常堵成三四个小时,“孩子工作也挺累的,就想着难得放个假,尽量让他轻松点吧,而且在哪儿过年也不是特别重要,团圆才是最重要的。”当然,话虽如此,李先生坦言老家的亲戚还是要走动的,“我们提前走了一圈。”

  棉衣换单衣这个年真暖

  从传统的回家过年,到说走就走的旅行过年,举家出游已经成为现代中国人流行的过年方式。据统计,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携程等旅游机构预测,这一数字今年将会上升至4亿人次。

  一直在山东老家过年,施先生一家今年去广州过了一个暖和年,“过年的时候山东还是挺冷的,我们家人过年基本上就是窝在家里,初一出去拜拜年,初二就去我丈人家一直住到上班。”今年,他则带家人一起出去旅行过年,“平常日里假期也不多,一家人能聚在一起这么长时间的机会也很少,春节这个假期正好。”

  “我岳父岳母就更倾向于在老家过年。”而施先生的父母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开放的,“他们去年就都退休了,平时也喜欢出去玩、自驾游,所以对这次旅行过年,他们也非常期待。”就这样,订机票、酒店,写攻略行程,施先生安排好了一切,腊月二十八去丈人家送了一趟年货后,腊月二十九,他们一家四口出发去了广州。

  逛花城、游珠江、登白云山……二十七八摄氏度的气温,有别于北方的绿树成荫、繁花似锦、一盆盆寓意“大吉大利”的橘子树盆景……不一样的春节风光,让施先生一家都兴奋不已。“景区基本是人挨着人,坐游船、做索道买票都得排长队。”而且听口音,很多都是北方来的游客。

  谈到此次广州之行,施先生觉得还是比较圆满的,“吃了当地美食,赏了当地美景,家人们也都很开心。”

  年在哪边过

  两家得平衡

  相比反向过年和旅行过年,2018年刚刚结婚的王女士今年这个年过得既寻常又非常。寻常在她还是跟往年一样,回老家和父母一起过年;非常则在于,今年她是带着丈夫一起回娘家过的年。

  老家山东的王女士在天津工作,她告诉记者,她和对象两人都是独生子女,大过年的,谁都不想让爸妈自己过,不过,“我对象家就是天津的,我们和婆婆两家住得也不算远,平时也经常见面,所以这次过年,我们就一起回我家了。”对于她丈夫的态度,她坦言他也是很理解的,“这事还是得相互体谅、平衡的吧,下次可以在天津过年,然后请我爸妈过去玩一趟,这都是可以协调的。”

  与王女士情况类似,老家济宁的张女士也迎来了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寻思着不能在家过年了,我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不过,她的老公倒是非常体谅她,主动提出回她家过年,“他提前和我公婆商量好了,他妹妹会回家陪我公婆过年,我觉得还挺暖心的。”她表示,今年老公体谅了她在娘家过年,明年她也会主动提出在婆婆家过年,至于以后是两边轮流去还是聚在一起过,她还是会和老公一起商议,“相互理解,相互平衡,让大家心里都高兴。”

  另外,采访中也有人表示可以尝试“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的过法儿,“很多人还是希望能陪爸妈在家过年的,我觉得这种方式也不错。”85后小刘表示。当然,虽然不少年轻一代对此表示能接受,大多数长辈却并不赞成,“两口子哪能分开过年呢,不合适。”59岁的姜女士表示,若是女儿独自一人回家过年,“被别人看到还以为两口子吵架了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