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枢纽引领 青岛西站周边崛起商贸新城(图)

2019-02-01 09:01: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海报新闻 作者: 肖玲玲

  

  2018年12月26日,青岛西站正式启用,新区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铁新时代。

  

  中化-青岛西海岸创新科技城项目创新科技(启动区)效果图。

  文/图 半岛记者 肖玲玲 通讯员张涛

  2018年12月26日,第一列复兴号动车组驶入青岛西站,标志着青岛西站及周边配套建设取得全面胜利,新区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铁新时代。

  同时,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以中化创新科技城为代表的三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交通商务区,加上政府投资项目400多亿,总投资达1400多亿元,标志着一座以高铁枢纽为引领的商贸新城正在崛起。

  1月30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交通商务区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获悉,2019年,交通商务区将全力加快中化创新科技城、中农批商贸综合体等大项目建设,年内实现中化科技馆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化能源科技板块年交易额突破1亿元;中国北方国际智慧物流港项目一期主体完工,青岛中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初步形成具有交通商流特色、商业商务业态突出的产业集群。

  西站综合交通枢纽优势突显

  1月30日下午,青岛西海岸交通商务区召开媒体座谈会。记者在座谈会上了解到,为充分发挥西站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青岛西海岸新区委托戴德梁行、同济规划设计院、清华建筑设计院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咨询机构和何玉如、刘滨谊等大师团队,对商务区产业定位和城市规划进行专题研究,吸收国内外交通枢纽建设的先进经验,设立了占地30平方公里,以高铁商业、商务为主要业态的交通商务区,着力在新区西部打造一个站城融合、绿色智慧、富有活力的产业新城。

  会上,青岛西海岸交通商务区综合部负责人祝增建表示,商务区位于青西新区中部,先行启动区29.05平方公里,辖区内青连铁路、地铁6号线、诸青城际快线、沈海高速、G204、G341等接入青岛西站。作为青岛四大综合客运枢纽之一,西站可连接京沪二线、鲁南客专、合青高铁,未来全程高铁2小时可达京津冀,3小时可达长三角。

  青盐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主干线、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海岸新区担负着将青盐铁路原3000平米过路站“胶南站”变更为60000平米6台14线具备始发终到功能的重要枢纽站“青岛西站”的重要任务。为此,交通商务区持续开展决战300天、200天和突击50天集中行动,确保了项目的如期完工。作为国家综合客运枢纽工程示范项目,青岛西站国铁站房也创下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启用”的新纪录,换乘中心屋面网架钢构和广场钢结构建设规模创国家同类工程之最,成为山东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12月26日开通之时,施工速度最快、功能最完善、配套最到位的国铁站,赢得了广泛赞誉。

  吸引了13个投资过亿元项目

  青岛西站的交通枢纽优势显著,吸引了13个投资过亿元产业项目,投资额达140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中化创新科技城、中海中农批商贸综合体项目在山东香港周上成功签约,总投资额850亿元。

  交通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产业培育方面,商务区充分发挥交通集疏运优势,更加关注于民生,更加关注于就业,加快各类生产要素的流动,包括资金流、人流、物流等;而在加快各类生产要素流动同时,关键是留住资金、留住人才、留住产业。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商务区依托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金字招牌,突出精准招商。

  “我们对落户项目的时间节点要求是‘一年成势、两年成形、三年成城’。”该负责人表示,中化创新科技城、中海中农批商贸综合体项目以及高铁商务新城项目,这三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再加上政府投资项目400多亿,“我们想象1400亿元5~8年的时间投资到商务区目前30平方公里的区域,建成后将会是一个怎么样的城市面貌!到那时将进一步提升高铁新城城市发展能级,强化国际社区、品牌商贸、现代交通、娱乐休闲等现代城市配套功能,积极发展‘城市新功能’,真正成为青岛西部新门户、新区经济发展新引擎、经济活力新载体。”

  建设生态智慧城区新标杆

  会上,青岛西海岸交通商务区管委副主任徐炳军对2019年的计划做了相关说明。他表示,2019年,交通商务区将聚焦枢纽经济,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抓住高铁时代新机遇,充分发挥交通优势,积极引进央企、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和创新创业成长型总部入驻。优化现代商贸业发展环境,逐步完善餐饮、购物、娱乐、星级酒店等业态配套。全力加快中化创新科技城、中农批商贸综合体等大项目建设,年内实现中化科技馆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化能源科技板块年交易额突破1亿元;中国北方国际智慧物流港项目一期主体完工,青岛中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初步形成具有交通商流特色、商业商务业态突出的产业集群。

  同时,立足高点定位,建设生态智慧城区新标杆,推进绿色星级建筑、海绵城市、智慧城区建设,实施总投资51亿元的道路及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广泛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高标准推进复兴社区建设,打造安置区建设新标杆。按照“下车即是青岛”的要求,高标准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在提高绿化覆盖率和绿化品质的同时,建设街心公园、口袋公园,打造高品质、多层次、功能复合的绿色生态走廊,形成以青岛西站为核心的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高品质新城区。

  ■延伸 严阵以待迎首个春运“大考”

  “我们引入了8台‘刷脸’闸机,旅客进站验票时可通过闸机使用身份证刷脸进站,无需取票……”1月30日,青岛西站站长孙丰利告诉记者,目前8台闸机已经调试完毕,计划春运期间就能投入使用。

  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帷幕,2018年12月26日刚刚投入使用的青岛西站也迎来首个春运“大考”。据悉,为了应对这首个春运,青岛西海岸交通商务区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青岛西站首个春运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鉴于青岛西站刚刚启用不久,很多市民对进出站路线还不熟悉,交通商务区制定了青岛西站出行温馨提示,针对不同交通方式的进出站旅客明确不同路线,并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发布;同时加快完善道路标识,在主要路口均设置了明显的道路指示牌,方便不同乘客进出车站。

  春运期间旅客数量增多,进出青岛西站的车辆势必会增加,为确保西站交通秩序井然有序,交通商务区分类细化了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等各类车辆的进出秩序管理,同时增加执法巡查次数。每天投入公安、综合执法、运管维保人员累计200余人次,对西站周边进行24小时巡查,严查各类安全隐患,全力做好安全保障、环境卫生,设施完善等各项工作。

  青岛西站作为青岛的“西大门”,设计之初就是按照“下车就是青岛”的理念建设的,同时也是展示新区形象的重要窗口。为了给进出站旅客留下一个美好印象,交通商务区大力开展了西站周边绿化、亮化以及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提升西站环境质量,使西站广场区域内道路环境更加整洁、站容站貌更加美观、空间视觉更加靓丽,呈现青岛西站“高颜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