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彭丽华:通过PPP引进社会资本 让公交车“有家可回”

2019-01-21 15:3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市政协委员,交运集团工会主席、温馨巴士投资集团董事长彭丽华。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蒋甜)21日,青岛市政协委员、交运(青岛)温馨巴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丽华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她表示,青岛公交停车场规划布局不尽合理,用地总量偏少、落实难,同时,公交停车场建设缺少法律法规的指导,强制配建难以落实,场站建设进度缓慢。她建议,出台公共交通用地综合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管理办法;建设模式多样化,可以通过PPP等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在实现公交场站功能的基础上,将公交场站建设为集交通集散、商业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场站。
  “近年来,根据公交都市创建的要求,公交企业在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通过租赁、长途汽车站和货运场站转换等形式,解决了公交场站严重不足的燃眉之急,一定程度提高了公交车辆入场率。根据《青岛公交都市创建五年行动计划》,到2018年,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要达到60%,入场率要达到100%。”彭丽华说,2018年,市区共有公交车5845辆,市区公交停车场140个,公交停车位5402个,公交车进场停放率仅为92.4%,缺口依然存在。
  彭丽华说,公交车辆停放于道路两侧,不仅占用了城市宝贵的道路资源,影响了城市文明有序的形象,还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由于场站不充足,分布不均匀,本应根据地铁线网的完善而随之对公交线路进行调整优化的目标也难以实现,不利于公交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除此以外,公交停车场规划布局不尽合理,用地总量偏少、落实难,同时,公交停车场建设缺少法律法规的指导,强制配建难以落实,场站建设进度缓慢。在建设形式上,一般由财政安排资金,主管部门组织建设,受土地性质和政策影响,PPP建设方式和社会资本介入在还未得到有益尝试。
  青岛市政协委员、交运(青岛)温馨巴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丽华建议,出台公共交通用地综合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管理办法,应明确大型社区、商业中心、教育中心、公共设施集聚地等公交停车场的配建比例或面积要求,实行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
  “进一步细化土地供应、项目审批、资金奖补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在挖掘地下空间、推广立体车库等方面实现突破。”彭丽华说,建议按照“市级统筹、属地管理、行业协调和推进、企业参与”的原则,建立青岛公共停车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公交停车场建设工作。
  彭丽华说,建设模式多样化,可以通过ppp等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在实现公交场站功能的基础上,将公交场站建设为集交通集散、商业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场站。新建开发项目捆绑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可以采取委托开发单位开发同步建设,建成后移交运营或由政府回购模式。对主动提供公交场站资源的要给予政策支持。鼓励社会支持公交场站建设,承担社会责任,对自有资源通过改扩建转换为公交场站的,要给予一定的补贴支持。针对青岛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缺乏的情况,加大立体车库建设力度,突出建设形式的“多样性”,市区两级加大投入,发挥政府平台公司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停车场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