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民企发展:民营企业需要公平的市场“起跑线”

2019-01-21 14:0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常欣。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中非商会会长陈松。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中联油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铁轮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王悦音)今年年初,作为青岛市机构改革的一部分,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的成立使民营经济成为了“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两会”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青岛民营经济发展态势”这一问题分别采访了青岛市政协委员、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常欣,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中联油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铁轮,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中非商会会长陈松。三位委员分析了青岛民营企业的现状与需求,强调民营企业当前最为需要的是与国有企业等其他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起跑线”。同时,对青岛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设立及作用“非常期待”。
  民营企业融资手段单一 期待更多支持
  当前青岛民营经济占据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统计数字显示,目前青岛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已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副省级城市第四。2018年,民营经济为青岛贡献了49%的税收、77%的城镇劳动就业、98%的市场主体,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青岛市政协委员、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常欣说,青岛民营企业的势头正劲,每年都有四五家民营企业上市,企业势必期待更加丰富的融资品种与形式。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中非商会会长陈松在谈到这一点时也表示,目前青岛金融市场的融资手段过于单一,一般只能通过资产抵押、担保等形式进行融资,但在对外贸易这一领域,许多民营企业在国外的发展不错,但这些境外的订单交易却普遍无法成为企业融资的凭证,陈松认为,可以把企业的现金流作为信用凭证,助推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
  常欣建议,应加快发展青岛市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加大挂牌补贴力度与私募可转债融资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
  民营企业部分市场准入受限 渴望公平“起跑线”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中联油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铁轮提到,在融资服务、政策支持、减免税收等方面,青岛民营企业已经得到了陆续的支持与减负。他认为,当前民营企业最为渴望的,是与国有企业等其他市场主体拥有同等的竞争机会,站上一个公平的“起跑线”。
  “摈除一些项目将民营企业入围挡在门外的传统老旧观念,给民营经济一个平等公平的营商环境,这是比任何优惠政策都重要的壮大民营经济最根本的举措。”张铁轮说,应着重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同时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外部干预,让民营企业家在一个宽松公平的营商氛围中去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民营企业有了“娘家人” 营商环境将进一步优化
  今年1月17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正式揭牌成立,整合了相关部门的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职责,主要负责民营经济发展综合协调、发展促进、服务保障、“双招双引”、民营企业党建等职责,凝聚合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三位委员纷纷对于这一部门的设立表示非常期待。
  陈松认为,从名称来看,青岛民营经济发展局定名为“发展局”,而非“管理局”,这表现了部门的履行的是服务职能,而不是单一的管理职能。这一立意让民营企业家非常暖心,这个部门为民营企业建造了一个温暖可靠和可依赖的家。
  “青岛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设立对中小企业的培育来说意义重大,能够助力民营企业向着更大更高更强发展。”常欣说,青岛民营经济发展局的设立势必会进一步优化青岛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助力企业“一次办好”,成为青岛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们的“娘家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