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刘世明:2035年董家口人口要达到40万

2019-01-21 10:5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市人大代表、董家口经济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刘世明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毛道光)1月20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正如火如荼的进行,青岛市人大代表、董家口经济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刘世明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目前,影响董家口发展的因素主要是大项目入驻后,能耗方面显得比较紧迫。对此,他建议,加快港口产业区发展,将市内新旧动能转换相对弱企业项目,在转化之后能耗向董家口产业区倾斜。
  2019年,董家口要重点发展港口当中的30万吨原油码头建设以及10万吨轻质油的建设,争取2019年年底主体能够完工,达到2500万吨的能力。同时,还有华能二期码头建设等建设都要在2019年实现突破。在此基础上,利用港口优势把原油通过铁路和石油管线,输送到淄博、潍坊滨州、东营等城市。铁路的打通对于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带来的产业区巨大的发展。根据评估,今年董家口经济区还将投资30个亿,增加三条煤炭铁路线到火车站,投资两条到集装箱码头。利用港口原已建成的化工码头,基本上满足海湾的一期和二期,后续发展就不够了。
  在这个基础上,青岛港进行研究,基本建成了8万吨的化工码头,正在做后期的装配工作,主推产业区更好地吸引入驻项目,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和平台。2018年,董家口经济区也已引进了203亿投资的科技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拆迁完成、当年开工建设。项目拿下之后,可实现消费收入243亿、利润27亿、税收22亿。港区和产业区的发展,要抓好有机结合的服务,保持每年20%以上的涨幅。
  他表示,“董家口港在规划的同时,要做到‘以港带产’,到2035年,我们规划的是有40万人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