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赵海滨:加装隔离设施 保障公交运行安全

2019-01-21 10:3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公交集团董事长赵海滨。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王悦音)21日,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十六届三次会议正在召开,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公交集团董事长赵海滨关注公交车运行安全这一热点问题,建议强化公共交通领域专门执法力量配备,为公交驾驶员加装隔离保护设施。
  赵海滨通过近年来发生的袭扰驾驶员行车安全的案例,梳理出两种不同的事件走向,第一种是因为坐过站、车费争议、饮酒后乘车等,在与驾驶员沟通过程中不够理智出现抢夺方向盘事件;第二种是因个人积怨、对社会不满、蓄意报复等劫持公交驾驶员或乘客,进而驾车撞人等极端事件。这两类事件初期性质不同,但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
  青岛公交集团现有公交汽、电车5000余辆,每年为7.53亿人次提供出行服务。近年来,袭扰驾驶安全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经统计,2016年至2018年共发生各类干扰安全驾驶事件近百起,其中典型事件29起。赵海滨介绍,目前,青岛公交集团已经采取加装隔离护栏,调试一键报警装置,在六条公交线路上增设乘务管理员,为全体驾乘人员发放《青岛公交集团营运驾乘人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须知》,进行应急培训和心理疏导,提升驾乘人员安全防范和优质服务意识。
  他提出,应共同关注、分级管控、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切实加强公交车运行安全和乘客人身安全保障。建议强化公共交通领域专门执法力量配备。完善法律法规建设。为公交驾驶员加装隔离保护设施,增设一键报警功能,实现报警语音通话,提高突发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建议对发生袭扰驾驶员行车安全的事件,要快出警、快调查,快判决,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