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张大伟:搭建帮扶平台 开辟加氢站建设审批“绿色通道”

2019-01-20 17:2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市人大代表张大伟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毛道光)1月20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正如火如荼的进行,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伟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山东省是中国的化工大省,氢气资源丰富,青岛化工副产氢气年产约9.5亿Nm3,以燃料电池生产研发、有轨电车、氢能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发展为主的氢能相关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基础。但是,青岛市的氢能产业发展还面临着缺少系统地产业布局、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商业化发展起步缓慢等问题。对此,他建议加快氢能源产业发展,开辟加氢站建设审批“绿色通道”。
   他建议,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加快氢能终端应用推广、以及支持氢能本土企业发展。本着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先行的原则,开辟加氢站建设审批“绿色通道”。同时,结合青岛市现有的氢能核心重点企业需求,整合产学研力量,有针对地开展招商招才育企工作,补齐产业链上的短板,加快布局发展氢能产业园区,打造氢能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促进氢能源产业上中下游良性互动发展,促进青岛市氢能源产业快速和良性发展。
  同时,建议以公共交通、叉车、物流车、环卫车等为重点,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营。一是将氢能燃料客车、乘用车、通勤车、环卫车、物流车等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并在相关规划中设定采购比例。二是在青岛港等园区推广氢燃料电池叉车和转运车应用。三是选取公交车线路、依据加氢站建设沿线长途车线路或旅游车等开展公共交通、分时租赁等运营示范。四是开展分布式发电以及热电联供示范项目,加快氢能源在各行各业应用示范与渗透。
  作为今年首次参加两会的新代表,张大伟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倍感鼓舞。感受最深的还是2019年的工作规划,尤其是区市定位、对新能源产业的帮扶政策、优化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家更有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