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高汝钦:将第二类疫苗纳入医保支付范畴

2019-01-20 17:0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王悦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高汝钦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蒋甜 王悦音)20日,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在火热进行,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高汝钦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访。他表示,疫苗预防接种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相关传染病的措施。他建议,将第二类疫苗青岛市统一纳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或者建立医保共济账户支付;另外,建议在政府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逐步将60岁以上老年人23价肺炎疫苗、流感疫苗、儿童手足口疫苗等纳入免费接种。
  高汝钦说,自预防接种工作实施以来,我国如期消灭了天花和脊灰,疫苗相关传染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卫生经济学评价表明,预防接种后产生的效益往往是投资的数十倍、数百倍,并且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两类。第一类疫苗有脊髓灰质炎疫苗、乙肝疫苗等十余种,主要用于6岁以下的适龄儿童,由政府承担疫苗及接种的费用。通过高水平的疫苗接种率,相应传染病的发病得到有效的控制;第二类疫苗有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宫颈癌疫苗等,由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承担费用。由于部分第二类疫苗价格偏高,群众接种的主动性不高,造成接种率普遍低下,达不到群体预防的效果。
  “为充分发挥第二类疫苗在疾病预防方面的作用,各地都在探索行之有效的利用方式。”高汝钦说,目前主要有政府买单和医保支付两种方式:一是政府买单。比如北京、深圳等地由政府买单,免费为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和23价肺炎疫苗;苏州、南京等地实施适龄儿童水痘疫苗免费接种;2013年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实施适龄儿童水痘疫苗免费接种。近几年,崂山区、李沧区区办实事——对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疫苗。
  二是医保支付。上海、宁波、杭州等地将第二类疫苗纳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畴;深圳、厦门等地建立医保共济账户,可以支付第二类疫苗费用。
  高汝钦建议,将第二类疫苗青岛市统一纳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或者建立医保共济账户支付;同时建议,在政府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逐步将60岁以上老年人23价肺炎疫苗、流感疫苗、儿童手足口疫苗等纳入免费接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