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张乃月:创客大街打造青岛市创新创业标杆企业

2019-01-20 14:4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刘秋怡

青岛市人大代表张乃月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刘秋怡)19日,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十六届三次会议召开,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创客大街总经理张乃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青岛创客大街将充分借助崂山区创新基因和政策,搭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孵化平台,打造成为青岛市创新创业标杆企业和全国创新创业服务名片。
  张乃月介绍,青岛创客大街是清华控股集团与崂山区政府合作成立的专业科技服务企业,是继中关村之后全国第二条山东第一条创新创业聚集示范街区。公司成立三年来,先后接待省委书记刘家义等8位省部级以上领导视察、同行考察交流146多次。企业不仅注重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也积极承接政府科技服务职能转移,积极服务崂山区及青岛市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一是多措并举推进街区运营,运营成果显著。街区荣誉挂牌30多个,注册企业267个,驻区企业实现利税水平29亿税收4000万,3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均位居全国同类街区前列。二是整合优秀资源提升创服水平新突破,企业培育成果丰硕。孵化出高新企业4家、蓝海挂牌企业7家,专利注册数量140个、引进投资2000万。与巨峰科技青岛国际创客社区等平台共享资源积极合作组织创服活动,与院士项目对接,服务青岛市对口扶贫工作,成为青岛创新创业的引擎。三是着眼长远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助推企业创新和国际国内合作。与诺基亚、夏普定期举办梦工厂52小时创客马拉松等活动600余场,给有新锐创业思维的创客提供了国际创新视野和机会,为企业创新提供人才基础。
  张乃月表示,2019年是以往很多双创政策实施的截止年份,青岛市新的双创政策正在调研修订过程中。崂山区一直有创新基因和传统,在双创科技服务方面先行先试已经有了很多亮点,例如率先制定了1+X双创政策,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载体生态链,以“一区三带”打造中央创新区发展新格局,构筑了以青岛滨海创新大道、青岛金株创业大街、青岛创客大街、青岛国际创新园、青岛国际创客社区为重点,多点辐射发展的创新创业载体。巨峰创业大厦是孵化器、加速器的代表,是青岛国际创客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厦重点培育孵化智能制造、虚拟现实、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未来产业。
  在此次会议上,张乃月表示,自己将就突出“双创”政策的精准性和服务平台运营的专业性,建立完善的科技信用体系等提出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