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张湧:着力提升金融业贡献占比 服务实体经济

2019-01-20 14:0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湧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毛道光)1月19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湧。张湧谈到,青岛近几年经济实现快速发展,GDP保持了较高增速,这些成绩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但目前金融业整体贡献相对还比较低,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还不够大,青岛作为第三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下一步应应采取积极措施,着力提升金融行业的贡献占比。
  目前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金融行业自身专业能力有限,专业人才匮乏,对部分行业特别是高精尖领域研究不够深入,服务不够精准,与企业的需求契合度比较低;另外,在业务模式上,过于注重传统的抵质押担保手段,授信政策不够灵活,这些都需要金融业下大力提升改进。
  另一方面,是金融行业对政府支持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了解不够全面。就浦发银行来说,去年我们确定了海洋经济、科技金融、军民融合、新旧动能四大重点支持领域,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如召开了海洋经济专业讨论会,主动对接政府主管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深入了解行业情况和企业需求;举办了科技金融产品推介会等,下大力搭建科技金融生态圈,但一番实践下来,我们发现还存在很多认知盲点,主要表现为对政府的政策了解不够清晰全面,也缺少政银企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政府能够加强这些信息的对称性发布,并建立相应的交流平台和常态对接机制,让金融行业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在此基础上,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做好金融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