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延吉路万达美食街开业在即甲醛“飙高” 回应:正通风

2019-01-13 09:20:00 来源: 半岛网 作者: 汪草田

     半岛网11月28日消息“延吉路万达,赶工装修,整个商场气味较大。”近日,市民刘女士通过80889232向半岛网反映,延吉路万达美食广场四楼和五楼正在“敞开式”装修,月底就要开业,刚装修完就马上营业也可能给消费者健康造成影响,质疑万达“太着急”。半岛网走访发现,目前非装修区域正常营业,而装修区域,并未设置有效隔断。对此,青岛万达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方面人员表示,四楼和五楼装修期间,已经要求商户,包括供应商提供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材料,目前已经完成装修,正在进行通风、保洁工作。

  反映:

  延吉路万达美食广场装修气味刺鼻

  11月26日,延吉路万达广场美食街正在装修。(报料人供图)

  刘女士介绍,11月26日,和朋友到延吉路万达广场购物。“进去后就感觉到一股味,逛了很久才发现4楼和5楼正在装修。”刘女士介绍,当时不少商户还在装修,甚至有些地方还在贴砖刷墙,气味较大。购物2小时,她和朋友都有明显的头晕等症状。

  11月26日,延吉路万达广场美食街正在装修。(报料人供图)

  “听说30号就要开业,是美食广场。如果现在装修还没完成,哪还有通风散味的时间?”刘女士质疑,大量装修后马上开业,消费者吸入有害气体的危险增大,尤其是孕妇,或者准备要宝宝的敏感人群,潜在伤害更是令人担心。“这里是吃东西的地方,食品肯定提前购入,现在这种气味环境对于食材的存放有没有影响?”

  现场:

  施工区域无遮挡,空气检测仪数值“飙高”

  11月27日装修现场

  商场内是否正在装修?是否真的有刺鼻气味?11月27日,半岛网来到延吉路万达广场发现,四、五层确实正在装修施工,而商场的负一楼至三楼仍正常营业。半岛网逗留期间,通往四楼、五楼的扶梯停运,但并没有进行有效的人员隔离措施,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扶梯通道步入装修区域。此外,装修区域也没有进行遮蔽围挡,工人仍处于紧张施工当中。靠近该区域后,迎面扑来装修粉尘、刺鼻气味等。

  11月27日,延吉路万达四楼甲醛数值1.398mg/m3,TVOC为4.789mg/m3

  随后,在四楼一处开阔空间,打开空气质量检测仪,仅不到30秒的时间,显示甲醛数值达到1.398mg/m3,TVOC数值更是达到4.789mg/m3。

  11月27日,延吉路万达五楼甲醛数值0.502mg/m3,TVOC为3.817mg/m3

  而在五楼大厅中央,此处空气流通相对明显,但打开空气质量检测仪后,甲醛含量数值稳定在0.502mg/m3,TVOC含量达到3.817mg/m3。

  11月27日,延吉路万达一楼甲醛数值0.230mg/m3,TVOC为0。

  半岛网又来到正在营业的一楼区域,此处与装修区域相隔较远,没有明显的刺鼻味道。打开空气质量检测仪后,甲醛数值达到0.230mg/m3,TVOC含量为0。

  规范:

  商场内甲醛阈值是0.1mg/m3

  根据GB 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规定,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必须进行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Ⅰ类建筑(学校/医院等),甲醛阈值为0.08mg/m3;Ⅱ类建筑(办公楼/商场等),甲醛阈值为0.10mg/m3。另据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TVOC达标值为≤0.6mg/m3。

  回应:

  目前已装修完毕,正在进行通风

  11月28日,半岛网致电青岛万达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就装修污染防控问题进行咨询。据工作人员介绍,延吉路万达美食广场将于11月30日重新开业,目前已完成装修,正在进行通风、保洁等,后续工作都是按计划来的。据解释,四楼和五楼装修期间,已经要求商户,包括供应商提供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材料,前期给顾客带来了不好的体验,深感抱歉。

  随后,工作人员表示,市场部会对具体情况进行说明。但截止到发稿,半岛网尚未收到市场部的回复。

  文 汪草田 秦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