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持续放大青岛发展重要战略机遇

2019-01-12 21:18: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持续放大青岛发展重要战略机遇

  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张江汀孟凡利讲话 宋远方杨军出席 牛俊宪主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成龙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2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总结2018年全市经济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市委书记张江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市政协主席杨军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牛俊宪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

  11日晚,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江汀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宽广视野、战略思维,深刻阐述了事关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张江汀强调,2018年是青岛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岛成功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并视察山东、视察青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新时代改革发展把航定向,给予我们巨大鼓舞和极大激励鞭策。一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两个维护”是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的“压舱石”,解放思想是增强发展活力的“总开关”,改革创新是率先走在前列的“金钥匙”,担当作为是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人民至上是必须牢记的“座右铭”,要在实践中继续坚持和发扬,以坚定的信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

  张江汀指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论述,真正抢抓机遇、用好机遇、放大机遇。我们的信心和机遇,来源于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契机,来源于持续放大办会效应的峰会红利,来源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深远影响,来源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支撑,来源于强大国内市场的内生动力。要深刻认识“稳中有变”,善于把握走向,紧扣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扎扎实实干好自己的事;深刻认识“变中有忧”,敢于直面问题和挑战,善于有效应对;深刻认识“忧中有机”,善于乘势而上,变压力为动力;深刻认识“机中有为”,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将机遇转化成为率先走在前列的发展优势。

  张江汀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举办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新局面”总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紧紧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聚焦聚力经略海洋、军民融合、乡村振兴、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工作重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张江汀指出,要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立足我市实际,持续解放思想,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高质量“双招双引”,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新高地。二是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升级、对外联通升级、平台建设升级,放宽市场准入,建设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三是坚定不移加快国际海洋名城建设,坚持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切实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四是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五个振兴”出招发力,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激发乡村发展动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青岛经验”。五是坚定不移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继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六是坚定不移夺取三大攻坚战新胜利,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上见到新成效。七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江汀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斗争精神,激励担当作为,提振信心士气,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迈出坚实步伐。

  孟凡利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要认真传达学习,切实掌握好贯彻好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领会好落实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张江汀书记的讲话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梳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尽快确定各区市、部门、单位的工作要点,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勇于担当,善于研究,“干”字当头,以更加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落实,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孟凡利强调,要全面抓好“三驾马车”,着力实现消费持续快速增长,扎实扩大有效投资,努力推动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实现全年经济平稳运行。要着力抓好三次产业,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服务业做优做活、农业做精做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努力挖掘三个能动性,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公共平台创新集聚作用、政府推动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充分调动三个积极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外资企业加快发展,形成万马齐奔的大好局面。要精心打造三类发展高地,推进功能区提升水平,发挥改革试验区作用,创新产业集聚区建设,提升聚集发展能级。要深入推进海洋强国、军民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实现新作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夯实发展基础。要紧紧围绕三个环节,推动城市规划科学化、建设精品化、管理精细化,深入推进美丽青岛建设。要突出三个方面,扎实做好稳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解决好市民关心的民生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强化三个支撑,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优化发展环境,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健康。

  孟凡利要求,要统筹做好岁末年初节日市场供应、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交通安全和值班应急等工作,做好市“两会”相关工作,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中央和省驻青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