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暖心更暖 青岛34条公交线路开启“温暖出行”模式

2018-12-18 14:5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公交助残服务。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杨正)12月18日上午九点,为了提升公交驾驶员整体素质,为保障岛城市民温暖出行,青岛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在所属34条公交线路开展“青岛巴士——我等您·温暖冬日”服务活动,正式开启冬运 “温暖模式”。
  据悉,青岛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前期通过落实“标准服务,亲情服务”,加强驾驶员用心服务、暖心服务的教育培训,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同时通过“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积极引导广大公交驾驶员更好地为乘客乘坐公交出行创造良好环境,保证岛城市民在寒冬中温暖出行。
  新能源公交车上路,车厢不低于10℃
  目前,青岛城区主干线路实现了公交车大面积覆盖。纯电动公交车大大降低了污染排放量,同时,很多新能源公交车还配置了升温更快的管道式暖风机。“新能源车,操作省劲儿,空调一打开,几分钟后车厢内的温度便升上来了,乘客都说暖和,开车也不遭罪。”开了20多年公交车的高新快线驾驶元邢玉梅说。记者查看随身携带的温度计:车厢温度为14℃。汽车东站正在候车的乘客陈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气温骤降,她从骑电动车改坐公交车,感觉好多了。驾驶员介绍,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只要打开暖风操作系统,无需预热等待,出风口便可送出暖风,效果非常好,公交车内温度一般保持在10℃左右,上下客较多的站点温度可能会略低、上下客较少的站点车内温度会高一些。
  “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集团向下属各运营单位及时发放通知,自12月1日起要求开启空调,确保车内温度,让市民温暖出行。同时,还提前组织对所有上线运营车辆空调、暖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检修,并对今年新开通空调线路的纯电动车驾驶员进行相关技术培训,保证所有车辆空调、暖风能够正常运行。”崂山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宽良说。
  做好五个“我等您” 乘客出行“身暖心也暖”
  公交开启“温暖出行”模式,不仅仅局限于车内的温度。针对雨雪、降温等恶劣天气,路面容易结冰、湿滑,乘客尤其是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不便等情况,公交崂山巴士公司要求驾驶员进出公交站一定要做好五个“我等您”,让乘客乘坐公交出行“身暖心也暖”。
  排队乘车“我等您”:每个分公司设立一个文明出行排队乘车示范点,高峰时段组织志愿者上岗,引导乘客排队乘车,有序乘车,驾驶员进出站保证安全。
  提前进站“我等您”:寒冷天气,在始发站提前进站,让候车的乘客提前上车。日常营运做到科学调度,点正档匀,尽量减少市民候车时间,为市民提供温暖的出行服务。
  赶来乘客“我等您”:驾驶员主动疏导乘客往里走,开门关门前看一看,保证车上车下的乘客安全,同时做到“跑来等”,让赶来的乘客及时坐上车。
  特需乘客“我等您”:车辆起步之前慢一点,通过内视镜观察一下,倡导车厢让座,等老弱病残幼孕等特需乘客坐好再开车;残疾人、盲人乘客上下车时主动帮一把,推广残疾乘客预约出行,在所有线路开展“我等您”助残服务。
  斑马线前“我等您”:斑马线10米以内先让先停,坚持推广文明手语,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车辆,做到“我等您先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