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周明金获全国改革先锋奖章 “莱西会议”入选“感动山东”最具影响力事件

2018-12-18 14: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12月16日晚,“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

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原书记,原莱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明金获颁授全国改革先锋奖章。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王金玉)今天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原书记,原莱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明金获颁授全国改革先锋奖章。
  12月16日晚,“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其中,周明金入选了40个感动山东人物名单,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莱西会议”)入选40件最具影响力事件名单。本次颁奖典礼通过回顾齐鲁大地上那些曾经激荡岁月、推动历史的事件和典型人物,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标先进、奋勇争先,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原书记,原莱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明金积极探索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级组织、民主政治、社会服务”三个方面的配套建设,总结形成了莱西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雏形。1990年8月,中央组织部等五部委联合在莱西召开了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和推广了“莱西经验”,从理论、政策和制度上确定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
  “莱西会议”统一了全党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思想认识;确立了党支部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形成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总体思路和工作格局;肯定了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加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的必要性;确定了把带领群众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作为村级组织的中心任务。会议推广的“莱西经验”,经长期实践证明,完全符合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面临的形势,也适应了此后中国农村发展的需要,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保证了农村改革沿着健康的方向深入推进。
  今年11月,莱西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继承和发扬“莱西会议”精神打造组织振兴莱西样板的实施意见》,确定23条具体措施,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作为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之一,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委党史研究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在群众广泛参与的基础上,共推荐感动山东人物(群体)181个、最具影响力的事件167件参选,经过初选、公众代表投票、评审委员会投票、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评出了40个感动山东人物(群体)和40件最具影响力事件,以及提名名单,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链接:“莱西会议”精神及创新发展
  莱西,是青岛市北部的县级市。1991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莱西县,设立莱西市(县级),隶属青岛市。全市总面积1568平方公里,总人口74.2万,现辖8处镇、3处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861个行政村,860个农村党组织,有农村党员25988名。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莱西探索推行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围绕农业、农村和农民这一根本问题,着眼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探索形成的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的“莱西经验”,从理论和实践上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鉴于“莱西经验”,1990年8月5日至1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莱西县联合召开了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时称“莱西会议”。会上,莱西县委、县政府作了题为《立足配套改革强化村级组织建设》的发言,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宋平作了《努力增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讲话,会议产生的《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纪要》,就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总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布局、村级组织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加强村党支部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宋平的重要讲话及《中共中央关于转发<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中发〔1990〕19号)陆续下发,影响全国,意义深远。
  “莱西经验”从深化改革、稳定大局的需要出发,把“抓基层、打基础、强化村级、工作到户”作为指导思想,把村级组织建设提上重要日程,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不断发展、不断深化、不断完善的过程,逐步理清了村级组织建设的基本思路,找到了一条具有普遍意义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新路子,即“三配套”建设:一是以党支部为核心搞好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强化整体功能;二是以村民自治为基础搞好村级民主政治配套建设,启动内部活力;三是以集体经济为依托搞好社会化服务配套建设,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三配套”建设实质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把广大农民群众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加快建设富裕、民主、文明新农村的步伐。
  “莱西会议”统一了全党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思想认识;确立了党支部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形成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总体思路和工作格局;肯定了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加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的必要性;确定了把带领群众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作为村级组织的中心任务。会议推广的“莱西经验”,经长期实践证明,完全符合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面临的形势,也适应了此后中国农村发展的需要,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保证了农村改革沿着健康的方向深入推进。
  “莱西会议”以后,莱西农村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农村面貌为之一新。1990年9月,莱西成为全国第一个村民自治试点县(市),1995年、1998年莱西连续获誉“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市”,1998年底开始推行村委会直选,农村基层民主不断扩大,农民民主意识进一步增强。
  进入21世纪以来,农村经济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莱西市不断深化“莱西会议”精神,在村级组织建设方面持续进取、勇探新路。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发端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山东增强进取意识,勇探新路。”
  逐梦新时代。今年11月,莱西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继承和发扬“莱西会议”精神 打造组织振兴莱西样板的实施意见》,确定23条具体措施,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