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40年(45)|我的老纺织父亲

2018-12-18 08: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我眼中的40年”|《我的老纺织父亲》。
  人的一生,有许多事情值得去回忆,一次工业博物馆的参观活动,唤起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无限感慨……, 纺织业曾被誉为青岛的“母亲工业”,有过“上青天”市民的骄傲,有纺织业与青岛啤酒、四方机车并称工业“三驾马车”的历史辉煌;如今青岛啤酒工业、机车工业依旧保持“城市名片”成色,并且走出国门,有了国际化标准的新标签,而老纺织业,这位曾经的“真人”却悄无声息退隐了山林……。
  新旧动能转换时代的产业升级,解放了大量劳动力,让劳动密集型产业渐渐褪去了“光环”,纺织工人也从不得闲,到享清闲,从机器前你来我往的穿梭,到机器4.0时代无人操作,动静并非总相宜?

牧言的父亲在青岛纺织博物馆。

青岛纺织博物馆记录了一代纺织人的青春。

青岛纺织博物馆内景。

  平静下来的人们开始怀念起工厂那火红,我,作为纺织职工的后代,伴随父辈们艰苦奋斗的日子长大,亲历了老一辈人的吃苦、流汗,大干、快上,在这里,要为一种曾经的平凡,却是无比的敬仰点赞。以此致敬青岛老纺织人!
  根深的“情结”,难以释怀
  上了年纪,腿脚不灵便的父亲,平时是不怎么出门的,然而在今年青岛第一个雪天,老爷子却拎起了拐棍执意要出去“走走”,他要去的目的地是离家有十里之遥青岛纺织博物馆,我知道:“纺织”是老人心中挥之不去的一个“结”。
  同许多老人,这些年,年老的父亲记忆力有些退化,意识逐渐变得模糊不清近,但有关于纺织、有关于同事、有关于在职工作期间的方方面面,像是刻录在脑际成为立体的3D,时常浮现在他的脑海中。
  父亲在十几岁时私塾辍学,来到青岛一家棉纺厂做工,从一名童工做到管理,在国有企业“卧槽”了40余年,直至退休, 可以说是“老骥伏枥”了一辈子。对于当年弃学做工,父亲说:起初自己心中有一百个不乐意,出于了解决一家人温饱问题的迫不得已,毕竟“生存” 是人的第一需要。
  从业纺织也的确提高了一家人生存质量,因为有父亲国棉厂“可观收入”,在那个物质及其匮乏时代,相比他人,我们一家能够吃得饱、穿的暖,记忆中我似乎没有穿过带补丁的衣服,饭碗中也时常见得有荤素的搭配。
  由此,我理解了纺织 “母亲工业”的涵义。母亲职责是要满足下一代的嗷嗷待哺,母亲创造价值,要让一个个家庭过得衣食无忧,与今天所要讨论的“脱贫致富”热门话题有着“异曲同工”。
  据史料记载,在青岛纺织业鼎盛时期,全行业有10多万从业的大军,职工数量约站全市职工总数十分之一,涵盖棉纺、毛纺、针织、化纤、印染、服装、纺机等工业门类,规模以上企业达800多家,工业总产值1300亿。当时据称,青岛市任何一个家庭中都能找到纺织的血缘和印记。在今天,青岛出现的众多“小康之家”,也许该与纺织有着渊源吧?全市经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纺织可称得上是“三江之源”了。
  纺织印象的“苦”与“累”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行业的“苦”与”累”人所共知,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机器在转,人要去干。
  第一次接触纺织,是在父亲的引领下。一个星期天,父亲领我坐上火车,从市南到四方的工厂“上班去”了。一路上蒸汽机车前进声响轰隆隆,终于到达厂区车间,听到纺机的声音是更大的轰隆隆。织布机前身着工装的纺织女工巡回穿梭,她们对这一刻都不停歇的“噪音污染” 似乎早已习以为常,充耳不闻了……
  父亲对我说:在纺织厂女工是最辛苦的,她们要三班甚至四班倒的连轴转,照顾好家庭和孩子对于她们来说是种“奢望”,对此我感同身受。
  由于生长在一个纺织家庭,我从小就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由于是双职工家庭,父母双亲时常的“照顾不周”,我俨然成了家里面的“小大人”,天不亮就起床为家人煮饭,煮挂面、蛋炒饭、窝荷包蛋之类的简餐样样拿手;为便于头发打理,小时侯我没有扎过辫子,留过长发,将一颗“白菜帮”(齐耳短发)发式留到了至今,纺织家庭,我生于斯、长于斯,我经历了现代孩子难以想象的“穷养” ……。
  “甘苦与共”的生活磨砺,让纺织家庭格外珍惜家中亲情。在我家,父亲永远是家中的“顶梁柱”,他担起了家中买粮买煤所有的繁重活儿,那个时代的纺织女工的婚嫁也颇受青睐,男方家庭看好的是这个群体中的女孩能“吃苦耐劳”与“持家过日子”。
  “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的时代留痕
  在我家橱柜的一个角落,保留着父亲宝贝物件,虽经几次搬家,这些东西总也不舍扔掉,物品包括枕巾、床单、茶缸、大花脸盆……。物品上面无一例外的盖上了“奖”字红章,在今天看来,这些物品不值几文,而这却是父亲一笔不小的精神财富。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是当选“先进”是“常态化”的,他的观念中,一个老党员、老先进,就是要比别人干得多、干得好,对任何工作都全身心地去完成。记得在重视产品质量的年代,纺织企业进行人员重组,父亲被遴选为纺机技术质量监督员,这是一个得罪人的岗位,父亲却义无反顾担起这份责任。
  对待质检工作,父亲严格把关,不徇私情。他恪守纺织工匠的信条: “万米无次布”,强化每个工序的责任落实,由于常年工作的一丝不苟,也由于他所经手产品质量多年保持优良,父亲连续多年被评为厂“先进工作者”,硬是将一个不被人理解的岗位,干成了一个领导信任、职工拥护的岗位。
  父亲在职工作的一摞奖状至今还保存在家里,论数量第一多的是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状,第二要数书法作品获奖状了,父亲是单位公认的“秀才”,一番舞文弄墨后总会有奖项收奖……,如果把父亲在职工作期间所有奖状平铺,真的要占据家里“一面墙”了。
  历史的发展进程,将一代又一代纺织先模推上了宣传墙。郝建秀工作法、10任郝建秀小组“永远发挥火车头”作用,五一织布法、五三保全工作法,以及“红五月”劳动竞赛等等,劳模胸前的红花代代相传,击鼓传花般传到我们这一代,这个群体受母亲工业哺育,有用一种“劳模精神”反哺于城市经济的发展 ……
  俭朴与实干 纺织人特质
  在父亲工作过的厂子里,一个美丽的传说流传了多年。内容大概为:一位工人老师傅,为供养家中两个女儿上大学而省吃俭用、吃糠咽菜,故事中的主人公,说的就是我的父亲。
  父亲在年少时弃学就工,文化低,学历浅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因此培养下一代成为“读书人”,是他的力所致力为,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和妹妹先后考取大学,在当时的纺织厂引起不小轰动,因此父亲——这位草根家长。也就成为厂里“教子有方”的明星。
  为了下一代,父亲生活真的会窘迫到“吃糠咽菜”的地步?当然不是。还原真相,父亲说只因带了一顿、馒头、鸭蛋、白煮菜午餐被一位工友发现,就杜撰成了故事,父亲说他很是理解,当时的工友对于知识来改变命运有多么渴望,也就不忍心去戳穿一个充满善意的励志谎言了。
  纺织工人“节俭意识”倒是令我“费解”了。退休后,父亲开启了外出旅行的新生活。相约工友一道,无论去哪里、多远的地方,“一帮老爷子”总是像备战备荒时期“拉练”般,背上干粮袋,乘坐公交车,并美其名曰,做健康环保“自由行”。
  父亲的晚年生活很是惬意,与他一同进厂纺织女工也大都已过上“颐养天年”的生活,从奋斗的工厂到家庭的回归,再返回到变幻的社会,多重角色转化中,她们芳华已不在,理想亦终归。
  寻根纺织,古老的机杼声似在耳旁,纺织博物馆的展台前,80岁的老父亲还在思量,青岛——纺织的故乡,未来新一代的纺织人又将复兴“上青天”辉煌,我在猜想!(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牧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