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场高速建路建设过半 将与新机场同步开通

2018-12-13 10:0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马正拓

  

  半岛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高英嵩 报道

  本报12月12日讯 随着青岛胶东机场建设进程的加快,相关的各项配套也在稳步推进。12月12日,半岛记者从青岛市交通运输委组织召开的双月恳谈会上获悉,新机场高速(一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经累计完成工程进度的61.71%,预计年底前将完成全线控制性节点工程,确保明年与新机场同步通车。该工程串联起济青高速和青兰高速,届时,青岛市区及周边地市旅客均可驾车经高速公路进出胶东机场。

  据悉,新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北接青银高速马店互通立交东5.2公里处,南接青兰高速河套枢纽互通立交,接入现状青兰高速,其中在新机场附近设置机场南枢纽互通立交。主线长约24.187公里,双向八车道,大部分采取高架路形式,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42米,桥梁宽度41.5米。主线设分离式立交3座,互通式立交2座,服务区1处,通道7座,涵洞13道,青兰高速改线约3.6公里以及路基路面、环境保护、交通安全设施工程等。总投资约105亿元。

  根据省政府批示,青岛交通发展集团作为项目投资人,2017年7月经公开招标确定项目施工单位,分别为一标段青岛路桥建设集团,二标段中建股份和山东公路建设集团联合体。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与新机场转场同步建成通车。

  截至目前,加固土桩累计完成10369颗,占工程总量的75.4%;桩基累计完成1.93万延米/4884颗,占工程总量的90.8%;墩柱累计完成3397个,占工程总量的56.9%;预制箱梁累计完成1987片,占工程总量的46.9%;现浇箱梁累计完成50联,占工程总量的24.3%。自开工以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78亿元,已完成工程进度的61.71%。

  据介绍,新机场高速公路是青岛胶东机场集疏运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该项目已列入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对完善胶东机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机场功能的充分发挥,优化我省高速公路路网结构等具有重要意义。新机场高速公路作为青岛胶东机场的重要进出通道,对确保青岛胶东机场的顺利运营,构建新机场面向腹地的安全、快速、舒适、便捷、经济的现代化集疏运体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按照计划,青岛新机场将于2019年下半年转场。随着时间的日益临近,很多市民关心从市区如何前往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今年3月27日,青岛国际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启星作客“民生在线”时透露了新机场的部分交通组织情况。按照规划,市民通过地铁、高铁、机场巴士、公交换乘、自驾车等方式均可进入胶东机场,市区的乘客大可以放心。

  ■亮点

  减少交通事故,打造一段抗凝冰路面

  新机场高速及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注重研究新课题、新工艺。在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中,率先采用BIM管理,充分利用VR、二维码等技术措施,强化建设动态管控;沥青路面创新方面,计划在青兰改移工程龙海路分离立交桥面,打造低冰点抗凝冰路面,在4cmSMA沥青路面生产过程中,掺加抗凝冰添加剂,路面施工完成后冬季具有不结冰、少结冰、易除冰等特点,有效减少冬季雨雪后路面结冰造成的交通事故,保障交通安全。

  中建股份新机场高速项目指挥长韩冰介绍,根据施工计划,年底前将完成全线的控制性节点工程,明年春季转入桥面施工。由于工期比较紧张,施工中的难点比较多,目前全线正在开展以“攻坚克难九十天,凝心聚力保工期”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施工单位持续加大投入,已超额完成10月、11月计划产值,关键线路工程计划顺利开展。今后,将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规范冬季施工行为,确保圆满完成“攻坚九十天”各项任务目标,为实现2019年与新机场转场同步建成通车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意义

  高架通南北,串联青银青兰两条高速

  12日上午,在青岛市交通运输委、青岛交发集团、新机场高速及建设指挥部及管理公司有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自青岛市、区两级的人大代表、媒体记者等,一起来到新机场高速(一期工程)的建设现场。在位于胶东机场的南侧区域,专门设计了机场南枢纽互通立交。数九寒冬,胶东大地上冰雪尚未完全融化,但3000多名建设者正热火朝天地奋战在施工一线,为实现明年与新机场转场同步通车的目标争分夺秒。

  据了解,机场南枢纽互通立交是连接新机场进场路、新机场高速、机场南快速路的咽喉工程。进出胶东机场的车辆,通过新机场进场路驶经此处,经过立交分流,往北可直接汇入青银高速,往南可汇入青兰高速,将有效解决胶东机场的对外交通联络。同时,由于新机场高速串线起了青银高速和青兰高速,使得两条高速之间多了一条连接通道,从潍坊等周边地市前往青岛的车辆,经由新机场高速前往青岛市区,将比沿青银高速直行节省20多分钟。

  新机场高速公路建成后,从青岛市区开车前往胶东机场,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也可实现“半岛区域各主要城镇组团至新机场出行时间不超过150分钟,市域范围内各主要区域组团至新机场出行时间不超过70分钟”的规划指标。既解决了青岛胶东机场的对外交通联络,又同时将青银高速公路和青兰高速公路融会贯通,对完善青岛市路网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有力促进青岛市的社会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