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届"十佳"民警警嫂评选启动 看候选人风采

2018-12-13 10:0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孙桂东 吕晓平

  

  文/图 半岛记者 孙桂东 吕晓平

  他们不惧危险勇斗歹徒,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用行动诠释铮铮誓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人民警察”;她们自立自强勇挑重担,当好贤内助撑起家庭“半边天”,她们有个相同的称号叫“警嫂”。首届青岛市新时代“十佳人民警察”和“十佳警嫂”评选活动日前正式启动,候选人有着怎样的风采?请看我们为大家带来的系列报道。

  

  民警杨瑞玉

  克己从严炼出沿海“守护神”

  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副大队长杨瑞玉从警27年来,无论严寒酷暑,始终坚守一线,他训练出来的队伍,如今已经成为了岛城沿海一线的“守护神”。

  冬天,顶着寒风在室外巡查十几个小时,嘴唇干裂、脸上爆皮、手脚冻得直哆嗦,他总是默默坚守。如果遇到有队员生病发烧,他都主动替岗。生活中体谅照顾队员,但对待训练的杨瑞玉却是一丝不苟、严格要求。

  从警27年来,加班备勤早已成为家常便饭,超强度的工作,使得杨瑞玉的血压持续居高不下,耳朵也发炎溃烂,但他没有抱怨退缩,照常加班加点冲在勤务一线。2010年,当时有多辆公交车先后在八大湖周边公交线上被钢珠枪或者弓弩击破车玻璃,时任八大湖派出所副所长的杨瑞玉临危受命,带领十几名民警连轴转,在短期内迅速收集到大量线索查明嫌疑人,并亲自带队实施抓捕,及时消除了乘车群众的安全隐患。

  民警李英军

  九死一生不言累 “拼命三郎”获嘉奖

  从事公安工作30多年来,李英军在领导和同事的眼里,一直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2018年5月份,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治安二大队副大队长李英军在执行任务时多次吐血,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一度病危。在历经大手术、输血4500毫升九死一生后,病床上的他仍然坚持工作,保证了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之前,也是因为忙于工作,他连自己母亲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这成了李英军心中永远的遗憾。

  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李英军始终相信只有真心诚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才能赢得大家的理解和信任。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英军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7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6年、2008年分别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机关模范民警”称号。2018年,因成绩突出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一等功。

  民警李嘉顺

  八年八获嘉奖 成功调解纠纷五千起

  他不仅能拆炸弹抓歹徒,还特别会“劝架”;出现场经常自掏腰包给当事人;日历上写满了工作安排,留给家人的时间却少之又少。他,就是市公安局李沧分局李村派出所民警李嘉顺。

  2010年,他从排爆特警的工作岗位上,转到了治安民警。身处基层,他整天化解群众矛盾纠纷,8年来,他妥善运用实践中总结出的“热、冷、站、坐”调解法,成功调解各类群众纠纷5000余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二等功。获赠锦旗28面,感谢信20余封,没有发生一起群众不满投诉。

  “最愧对的就是家人。”李嘉顺说,父母家距李村派出所很近,但他每星期只能回去一次。所里的事情比较多,经常需要加班,忙起来可能通宵都在岗位上。怕影响他的工作,就连父亲手术,家人他都是在两三天后才通知他。

  “这份工作很忙,很累,但它让我感到骄傲!”对李嘉顺来说每一次案件的顺利解决,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警嫂刘艺

  公交反扒结良缘 事业家庭两不误

  公交反扒中的默契配合,让乘务员刘艺跟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刑侦大队七中队副中队长郭泳涛相识相恋,最终步入婚姻殿堂。结婚14年来,他们互敬互爱,彼此支持,共同进步。作为一名警嫂,刘艺不仅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分担家庭重任,也从一名普通的公交车乘务员,成长为公司的总经理,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100余项,其中就包含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200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而他们一家人还获得了市南区的“学习型家庭”荣誉称号。

  在她看来,选择了做一名警察的妻子,就要有更多的担当、包容和理解。2006年,郭泳涛的父亲不幸查出了肺癌。想到老人的病情和感受,小两口决定要孩子。女儿出生后,刘艺公公的病情逐渐恶化。为了照顾家庭,刘艺向单位申请长期上晚班。直到老人离世,她日日陪伴身边,把丈夫的那份孝心一同尽到。

  警嫂段友苹

  扶老助困的她 书写人间大爱

  结婚28年来,作为警嫂,段友苹与丈夫聚少离多,但她始终以柔弱的肩膀,默默操持着家中的一切,用理解与支持,担当与大爱,在丈夫全力投入工作的时候,给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段友苹的丈夫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兴隆路派出所民警马怀龙,从警9年多,他先后为社区居民做好事3840余件,长期帮扶困难家庭32户,救助危难群众40余人次。已经退休的段友苹,平日里做的最多的就是看望并照顾丈夫的帮扶对象。从2015年开始,她就和丈夫一起照顾孤寡老人刘本义,出钱给老人租房子、给他办低保帮他看病、帮他申请廉租房。

  马怀龙一心扑在工作上,把社区当家,把群众当亲人,社区里谁家有了困难,他既出钱又出力,前前后后垫付了7万余元。段友苹也被丈夫的精神所感动,并主动帮助丈夫救助的这些老人。她几年来没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将省下的钱全部用来支持丈夫帮扶社区困难群众。

  警嫂赵奉华

  从军嫂到警嫂 无私奉献甘作后盾

  2016年5月晚,捡到了10万元现金,他毫不犹豫还给了当事人——市公安局李沧分局兴城路派出所民警王建利的故事,赢得了市民的交口称赞。但当时王建利的家庭条件并不好。1998年,他与赵奉华经人介绍结婚。当时,他还在部队工作。后来,妻子辞去工作,跟着他一路从河北调到江西又来到青岛。丈夫的工资,几乎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

  2016年,婆婆已经84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还曾因患直肠癌动过手术,常年吃药。为了补贴家用,身体也不是很好的赵奉华瞒着丈夫,偷偷地去饭店刷过盘子,去街道当过保洁员打扫卫生,一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但是,当她得知丈夫捡到了10万现金归还失主后,赵奉华做了一顿好饭,夸他“做得对”。丈夫王建利参加公安工作8年来,一直在治安一线。结婚20多年来,赵奉华习惯了一个人独自承担家务,照料老人、接送孩子……虽然辛苦,但她却说,“他是我和孩子的骄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