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民”活动|市粮食局:建设粮食安全“三大体系”

2018-12-13 08: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12月13日讯记者 王悦音)青岛大众网记者从市粮食局获悉,市粮食局结合青岛实际,从粮食储备、粮食质量监管、粮食应急供应这三个基础环节入手,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推进粮食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即粮食储备体系、粮食质量监管体系、粮食应急供应体系。其中,粮食储备体系建设是基础,粮食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是关键,粮食应急供应体系建设是保障,三者相辅相成、互为一体、缺一不可,构成了青岛粮食安全的底线保障工程。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问题首先解决数量问题,实现数量上的安全。市粮食局根据国家标准要求,建立了市和区市两级地方粮食储备。根据经济、社会和人口变化,适时调整储备规模和优化储备品种。为了“存好粮”,狠抓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市共建成地方储备粮库14个。近年来累计投入近亿元,对仓储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彻底消除了危仓老库。投入2125万元,对全市12个粮食储备库点进行智能化升级,实现了粮库智能化管理,建成了以中心库储存为主、国有仓储企业为补充的地方储备体系,基本形成了设施完善、规模适当、品种齐全、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储粮科学的地方粮食储备体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确保粮食数量安全的基础上,市粮食局加强粮食质量监管力度,努力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扎起制度的笼子,用制度保障粮食质量,确定了质量监管机制,在全市层层落实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主体,完善了粮食部门行政处罚清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升全市粮油质量检测能力,强化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能力建设,增置、更新了检测设备,通过了省质监部门的能力检查。新建了莱西、平度、胶州3个粮食质量检测站。为市级粮食储备库配备了近红外谷物分析仪现场快速检测设备,为全市17个国有粮食收购点配备真菌毒素快速检测设备,有效提升了现场快速检测能力;2018年以来,积极开展了粮食质量专项检查,对辖区内有关粮食收购、储存、加工转化、应急保障企业的粮食质量安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共检查企业33家,抽查样品 98批次。对承储企业新入库粮食进行40批次粮食质量鉴定,有力地保证了新入库储备粮质量。对储备粮、军供用粮、放心粮油及青岛市粮油综合批发交易市场入市粮油质量监测,共监测5500批次,有力保障了全市粮食质量安全,基本形成了机构成网络、检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粮食质量监管体系。
  一声令下,迅速保障。面对突发应急事件,为迅速将粮食送到指定地点,市粮食局从原粮加工、车辆运输、配送网点等各个环节全面布局,积极打造应急供应网络体系。陆续认定了13个粮食(食用油)应急加工企业,小麦、稻谷、食用植物油日加工能力分别达到4000吨、300吨、400吨;认定了10个粮食应急运输企业,承担应急状态下的粮食运输任务;投资5622万元,建设了10个粮食应急配送中心、16个主食配送中心,认定了粮食应急供应网点356个,并制作了全市粮食应急加工供应网点电子地图,在青岛粮食局政务网站发布,方便市民查询,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供应体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市粮食局从粮食安全最基础的环节入手,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文章,切实保障好全市粮食安全。下一步,市粮食局将进一步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入推进粮食安全底线工程,扎实保障粮食质量安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优质粮油消费提档升级新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