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书记暖人心——记即墨龙泉张家庄村第一书记王敏强

2018-12-12 11:27: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走进即墨龙泉街道张家庄村,平坦整洁的沥青马路,清雅隽秀的茅草凉亭……河岸的石阶桥上,几位村民正悠闲地散步,议论着河岸两侧的点滴改变。这一和谐温暖的画面正是即墨区区委办驻村“第一书记”王敏强带来的。

  2017年11月,王敏强来到了张家庄村,从此便以村为家,“把‘家’建设好,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这就是我的任务。”王敏强坚定地说。

  初到张家庄村时,王敏强发现村庄水泥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道路修整迫在眉睫。于是他立即联系区美丽办,争取资金开始了路面修复工程。“王书记进村不到一周,就把村庄3条主街9000来平米的路面罩了油。这效率和魄力,一看就是真干事的,跟着他干,错不了。”村庄党支部书记张玉让提起王敏强连连赞叹。不仅如此,在王敏强的带领下,到任的半年里,村庄先后完成了5条街道沥青铺设,主街排水沟修砌和进出村路拓宽工作。

  交通便利了,村庄环境也要“大装修”。王敏强与村委一同协商后,萌生了将莲茵河岸自留地、废墟及附近荒野空地升级改造成休闲广场的想法。说干就干,王敏强立即召开了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分工合作,开始了挨家挨户的解释和调地工作。起初,个别村民不理解,王敏强便领着村委班子给大家讲规划、话前景,终于获得村民的支持。乘着龙泉街道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政策东风,现在的村东休闲公园面貌焕然一新。以前的臭水沟变成了美丽的景观河,荒草丛生的废地变成了绿植丰富的公园,看着自家菜地成了公园,那些开始反对的村民也笑开了花,“多亏当时听了王书记的劝,如今咱村的公园,比城里的都美!”。

  环境改善如火如荼,王敏强又开始挖空心思寻找村庄致富出路。在前期的入户走访中,王敏强得知村里有位老木匠,技术精湛,产品多样,却苦于没有销路。“纯手工木制品在城里很受欢迎,我们就想办法卖到那里去。”于是王敏强就自己带着相机,细致的为老人制作的桌、椅、菜板等一一拍照,然后反复处理和斟酌配文,并挂在了与邻村共建的网店上,老木匠的口袋开始鼓起来。紧接着,王敏强还陆续将村里的特色淡水鱼、生态鸡鸭、奶香瓜等都放在网店销售,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此外,王敏强还帮助村庄与离村不远的瑞草园签订了合作协议,在介绍村庄村民到园区打工以外,还借助瑞草园的农产品展销平台让村庄土特产又多了条销路。

  “王书记,快进来坐,自己拿凳子!”村民张学义见王书记来,一点也不见外,像家人一样。原来驻村以来,王敏强就经常走访慰问村庄的困难户,并先后联系慈善总会、民建、中建八局等单位为村庄困难家庭送温暖;与民建二、三支部和中建八局结成长期帮扶对子,让困难户家的孩子都能安心上学。这不临近寒冬,王敏强依旧不停歇的时常在村民家转悠,为了让困难家庭温暖过冬,他还自掏腰包为3户困难户家的孩子送去了过冬衣物。

  “下一步,我们打算利用村庄现有的老房屋打造特色民宿,配套开设地道的农家宴,发展农旅产业致富增收。”王敏强满怀信心地说。真心为民,立说立干是作为第一书记以来王敏强给村民的印象。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用每一项工作落实走进了村民的心坎里。(大众网通讯员 李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