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产业高峰论坛透露:新能源电池产业迎来最好发展契机

2018-11-21 14: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忠业

第6届中国(青岛)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举行。

2第8届(2018年)中国电池行业年度人物年度创新奖名单揭晓。

  大众网青岛11月21日讯记者 高忠业)今天上午,第6届中国(青岛)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ABEC 2018)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星光岛会议中心开幕。在接下来的三天里,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50位致辞嘉宾、演讲嘉宾、互动嘉宾将高密度解读行业热点话题,共议在深度洗牌与开放大势下,新能源电池产业未来的发展路径;500余位参会嘉宾共享资源,共创合作共赢的新机会,探寻我国从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销大国迈向强国的新途径。
  “我们中国企业的生产能力与创造力从来不容低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锂电“达沃斯”组委会秘书长于清教在致辞中表示,如今,我国正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升级,向世界展示新能源的“中国力量”。这对于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链来说,更是最好的发展契机。
  根据2017年我国公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我国要在2025年成为“汽车强国”,培养多家跻身新能源汽车行业全球前十名的企业。各地政府积极响应,将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链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推领域,规划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达到千亿元级别。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与电池产销市场,中国的新能源政策已开始引领着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与技术革新。
  中国主导汽车新能源化的新时代已开启。真锂研究创始人墨柯表示,全球经贸形式的变化以及在此背后的大国竞争日益激烈和残酷,可能会推动中国政府加大发展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力度,尽最大力量减少对传统能源石油的依赖,同时,传统产业明显走上下坡路,也会迫使不少企业和资本转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墨柯预计,2021年全球锂电市场规模将达到450 GWh,是2017年的3倍,年均增幅继续保持在30%以上,将确定超越铅酸电池而成为用量最大的二次电池产品。
  对应的中国市场,墨柯认为,2021年锂电市场规模将达到227GWh,全球份额依然会维持在50%偏上的水平。如果中国政府制定的2020年两大目标(电池系统能量密度260Wh/kg且价格在1元/Wh以内)能够顺利实现,同时将安全事故数量控制在合理范围的话,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会迎来更快发展,对锂电市场的壮大将更为利好。
  本届论坛上还揭晓了第8届(2018年)中国电池行业年度人物/年度创新奖名单。其中,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云峰、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春泰、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天明、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瑀、湖南长远锂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胡柳泉、北京化学试剂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玉斌、东莞市卓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明、浙江美都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军等十位企业家获本届年度人物奖,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时代高科技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本届年度创新奖。
  ABEC是立足新能源电池产业链行业发展的国际级、行业性高端品牌论坛,正努力发展成为一个世界顶尖技术和市场应用交流峰会和资源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