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40年”(21)|昔日大鲍岛而今成为“干海产品一条街”

2018-11-12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若雪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10个村庄翻身记”|《昔日大鲍岛而今成为“干海产品一条街”》。
  大鲍岛村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是青岛市区的发源地之一。德国占领青岛后,德国人以原大鲍岛村为中心,建立中国人居住的鲍岛区。作为青岛规模庞大的著名集贸市场,自20 世纪 80年代起,市场三路开始承担起农贸市场的重要角色。市场每天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加上即墨路小商品市场的开放,这里成了老市北最繁华的区域,满是一番繁华昌盛的景象。

80年代大鲍岛的繁华景象。

大鲍岛昔日风采。

  伴随青岛市区经济发展,城市整体经济带东移,加之快速路三期房屋征收快速路通车,道路交通的改变使得市场三路这个青岛市最为古老、最热闹的农贸集散地开始逐渐被边缘化,昔日的繁荣老街和商贸聚集地也彻底地失去了往日人气。
  杂乱的经营环境差、损坏的网点建筑立面、陈旧的牌匾风格、破损的市政道路严重,以及违章建筑多、交通道路狭窄、停车位稀缺等问题让曾经的大鲍岛商圈失去了原本的色彩。

大鲍岛原汁原味青岛风情。

特色建筑——里院。

特色商业——即墨路小商品市场。

  2018年在全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在市北区 “1136”的产业布局中,即墨路街道以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为目标,将大鲍岛商圈环境提升综合整治列入工作计划,将由政府投资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大鲍岛商圈区域范围内进行环境提升,充分利用地形地貌等特点进行综合规划设计景观打造,实现违法建筑拆除、停车规范合理化,招商引资构建“只卖优质海参、优质产品、提供优质服务、商户安心经营、百姓放心购物”为宗旨的立足青岛、辐射山东、面向全国的“干海产品一条街”,重现老青岛区域内的历史、文化、商业新业态。大众网记者 杨若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