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 涉及青岛30余个部门

2018-11-12 09:10: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韩小伟

  本报11月10日讯 省政府日前发出通知,自2018年11月10日起,全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对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其中,青岛市“证照分离”改革涉及全市30余个部门。

  “证照分离”改革主要是实现“照后减证”,减少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手续。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实现持“照”即可经营,使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各级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根据法律法规赋予的管理职能,依据行政权力清单、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方式,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群众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省市场监管局、省司法厅等有关部门适时对各级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对敷衍塞责、延误改革、未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相关新闻 46种进出口监管证件 全部实现联网核查

  □半岛记者 王媛 通讯员 陈星华 报道

  本报11月10日讯 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自11月1日起,青岛海关辖区范围进出口环节46种监管证件除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其余全部联网核查。

  据了解,此前在进出口环节需要海关验核的各种监管证件达86种,涉及19个部门。海关总署与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工信部等16家发证机关系统对接、数据互联,现在企业用户可直接登录“单一窗口”门户网站进行线上申请,发证部门审核通过后将证书电子数据传输到海关,并在通关环节实现与海关报关数据的自动比对、智能验核,审核结果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反馈给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