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胶州全长12.4公里 胶济胶黄铁路联络线年底开通

2018-11-12 09:09: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马正拓

  本报11月10日讯 随着最后一片T梁应声落定,由中铁十局和中铁十四局承建的胶济胶黄铁路联络线跨胶济铁路特大桥桥梁架设日前全部完成,为该条铁路年底实现开通目标创造了条件。按照计划,该联络线将于12月20日与济青高铁、青连铁路同步具备开通条件。该联络线通车后,将承担青连铁路货运列车进入青岛的任务,同时将缓解本已饱和的胶州站的货运压力。

  据悉,新建胶济胶黄铁路联络线是为了提高运能,缓解胶州站的货运压力,通过增加联络线,使途经胶州的货运列车,绕过胶州站直接驶入青岛和黄岛方向。

  联络线位于胶州市,全长12.4公里。该联络线通车后,所有胶黄线的货运列车可以直接进入胶济线,胶济线的货运列车也可以直接进入胶黄线,均可以绕过胶州站,有助于青岛乃至山东半岛地区形成新的铁路货运格局。

  半岛记者获悉,跨胶济铁路特大桥全长903.18米,共有31个墩台,为全过程营业线施工,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由于前期设计推倒重来,工程于今年4月份才正式开工,距离今年12月20日建成开通,剩下了不足8个月时间。

  施工过程中,中铁十局青岛公司克服了征地拆迁难、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工期异常紧等诸多困难。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先后采用架桥机、大型汽车吊将29孔58片T架成功梁架设到位,使整个工期一赶再赶。

  据施工负责人姜腾介绍,胶济胶黄铁路联络线将于12月20日与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同步开通,届时,将有助于青岛乃至山东半岛地区形成新的铁路货运格局。

  目前,全线路基、桥涵工程已基本完工,轨道工程和路基附属工程正在交叉作业,立体施工,整个工程有望如期实现开通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