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校招传统行业仍占市场主导 互联网行业后来居上

2018-11-12 09:07: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半岛记者 肖玲玲 报道

  本报11月11日讯 近日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华为内部发文《关于落实公司人才供应策略的决议》,宣布原则上停止社招。在优秀往届生、关键稀缺人才以及公司专项招聘范围之内的各部门不得发放offer,特殊情况需经轮值董事长审批。对此,华为方面回应表示将继续面向全球招聘优秀人才。另外,阿里巴巴、京东也被传全面缩招、全面放弃社招。虽然各企业纷纷站出来否认传闻,但不安定的气息仍在弥漫。

  根据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统计的以上三家公司近两年来的全国校园宣讲会数量,可以看出,今年以上三家公司校园宣讲会数量均超过往年。华为2018年全国校园宣讲会共有164场,比2017年的141场增加23场,京东2018年全国校园宣讲会共有261场,比2017年的259场增加2场,阿里巴巴2018年全国校园宣讲会共有34场,比2017年的14场增加20场。

  校园招聘已成为当前人才抢夺的主要战场。那么当前山东“校招”行情如何?

  齐鲁人才网就2018山东校招行情数据进行了梳理。就2018山东应届生岗位发布量来看,目前以机械、建筑、石油石化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依然占据主导,但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已经后来居上。专家指出,互联网行业作为新兴行业,企业普遍看重求职者创新创造能力,应届毕业生作为新一代人才,思维活跃,极具创新思维,因此行业相关企业纷纷加大了校招力度。

  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究竟谁更爱校招?

  齐鲁人才网就不同规模企业岗位发布量进行统计,当前少于50人的企业无疑更青睐应届生,其岗位发布量占比接近3成,达到了29.9%;50~100人规模企业位列第二,其岗位发布量占比为22.2%;1000人以上企业占比也相对较高,达到了16.8%。

  另据数据统计,目前有43.5%的企业因用人成本低而青睐校招,24.3%的企业为定向选择对口专业学生而选择校招,除此之外,易于培养、可批量招聘、工作积极性高也是企业青睐的重要因素,其占比分别为18.1%、8.7%和5.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