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40年”(19)| 27载初心不变 青岛眼科医院让幸福“看得见”

2018-11-11 14:53: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辛刚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10家企业(单位)成长记”|《27载初心不变 青岛眼科医院让幸福“看得见”》。

1991年1月18日,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所成立大会在青岛召开

  仰首是春,俯首成秋,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医疗卫生事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次望闻问切,每一张治病良方,每一回攻坚克难,记录着时代发展的足音,四十年弹指一挥间,青岛的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的足迹却清晰可见,这40年里,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也留下了青岛眼科医院改革成长的身影。

初创时期的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所

  旧貌换新颜 从简易木板房到如今现代化医学中心

  1991年,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所在青岛成立,当时全院仅有职工3人,固定资产25万元,在租赁的青岛种子站用木板搭建的简易诊室里开诊了,那时,谢立信教授怀揣海外留学归国的抱负和高超医技水准倾注全部心血投入到祖国眼科事业中,转眼27年,从最初的3人到规模达500人的专家团队,济青两地临床规模已达6万平米,从木板搭建的简易诊室到拥有“科技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卫计委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单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定点医院”四大国家平台称号,在全国,能同时拥有这几大平台的三甲眼科医院超不过五家,而在山东,它是省内唯一的眼科临床医学中心、省内唯一的眼科学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首批重点专病专科医院。

1993年,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眼科医院挂牌成立,图为建院初期门诊实景

  大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汇聚这里,以院士领军,“863”首席专家、山东省突贡专家、山东省医学领军人才、省杰出青年,省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为骨干的团队不断创造优势学科、重点学科新的奇迹,共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山东省科技进步最高奖两项。二十七年历史变迁,青岛眼科医院经历了发展剧变已然成为青岛这座滨海名城眼科专业最耀眼闪亮的“星”。

  医疗进步惠民生 数百万患者在这里重见光明

  “除了丧失生命,没有比丧失视力更可怕的事情。”这是在眼科医学界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在青岛眼科医院成立以来的27年时间里,全体青岛眼科医院医护人员共同见证了医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平凡历史,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的过程。

谢立信教授荣获200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并代表获奖者发言

史伟云教授荣获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这些年医院在技术领域的成就,让人印象深刻的经典病例数不胜数,今年就有一位来自天津的2个月大的宝宝小琪琪(化名)因为右眼角膜穿孔需要进行角膜移植,否则会有失明的危险,但婴幼儿角膜移植在国际医疗界属难题,为这么小的患者实施角膜移植手术存在巨大的困难和风险,他的父母千里来青求医,辗转到青岛眼科医院,终于在谢立信院士带领眼科医院团队努力下,保住了右眼,免去失明的风险,挽回了孩子一生的幸福。这也是今年山东省首例接受角膜移植年龄最小的患者。

  医疗技术的提升,让很多患者不至于在黯淡的世界里度过一生。进入21世纪,医院软硬件上的提升,也为完成此类高难度手术提供了有力支撑,医院在感染性角膜病、复杂性角膜移植、儿童先天性白内障的诊治方面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拥有先进的全飞秒激光治疗仪、准分子激光治疗仪、超声乳化仪、玻璃体切割系统等尖端眼科诊疗设备,临床诊疗能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就在去年一年,医院成功帮助近20000例患者重见光明,让他们重新拥有了“看得见”的幸福。

201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教授主刀完成全球首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

  梦想,总是以崇高的姿态,需要漫长的脚步,赋予未来想象。每一个时代,都有它的主旋律,或激荡风云,或磅礴气象,又或是岁月坦荡。为了人类光明事业,青岛眼科医院的团队在9800多个日夜奋进的路上不曾停歇,更不负所望,以刻苦钻研、自主创新的耀眼光芒,为数百万患者实现了重获光明的梦想。

  耕耘眼科医者梦 多元创新家国情

  从搭建眼科疾病科普宣教平台、开展眼科流行病学调查,到创建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老年人白内障复明项目……多年来,青岛眼科医院积极参加各级政府、红十字会、残疾人联合会组织的防盲项目和公益活动,仅2017年,医院就组织基层义诊筛查活动超过600次,受益群众超过2.5万人次,完成公益复明手术3869例。

2016年10月27日,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正式开诊,医院迈入集团化发展阶段

青岛眼科医院红岛院区已完成主体施工(在建)

  特别是近年来,针对我国青少年视力不良继续攀升并呈低龄化倾向,青岛眼科医院派遣专家团队深入校园,为数万名中小学生建立了建立视觉健康档案。医院又依托自身在眼科、视光学科方面的综合实力,从验光配镜、接触镜验配、近视手术、斜弱视治疗等方面,建立了全面、科学的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

  为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水平的医疗健康服务,实现从“看病难”到“看难病”转变,青岛眼科医院也经历着巨大的“蜕变”,例如排队挂号看门诊,这个传统就医流程,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就在今年10月,国内首批眼科人工智能问诊系统在青岛眼科医院正式上线,十二类眼科疾病都有了位“问诊助手”,这也是全省首家应用眼科人工智能问诊系统的医院。患者或患者家属挂号后,只需打开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通过选择题和简答题的方式,将自己的症状、病史输入系统,系统将自动采集并进行整理,直接连接HIS系统并导入门诊电子病历内。医生叫号后可以直接查看系统自动问诊的信息,节省大量重复沟通和书写病历的时间,对于一些常见病症,可以将门诊就诊时间压缩到一分钟。让就医的患者不再“看病色变”,减轻患者就医的负担。

  改革开放40年,青岛的医疗卫生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身在变革中的青岛眼科医院,无论是医疗设备的不断更新,还是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医疗服务的持续改善,都让老百姓就医看病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大众网记者辛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