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40年”(12)|颗颗葡萄串起莱西沟东村脱贫致富路

2018-11-11 13:48: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经过40年的改革洗礼,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奥帆之都和海洋名城以及山东龙头城市等,她前进的每一步都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青岛大众网策划了《“回眸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分为“我眼中的40年”“10个村庄翻身记”“10家企业成长记”“40年10件大事记”四部分,以个人、村庄、企业、城市的不同视角,从多角度、多层次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青岛故事。今天推出“回眸40年”之“10个村庄翻身记”|《颗颗葡萄串起莱西沟东村脱贫致富路》。

泥泞的道路变成了纵横畅通的13条水泥路

  日庄镇沟东村是莱西市库区搬迁村,2014年被确认为省贫困村,为摘掉贫困的帽子,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葡萄种植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7000元。在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同时,村集体的收入也由零到现在的年收入12万元。

沟东村旧貌。

  11月的莱西寒意甚浓,大众网记者走进沟东村,整齐规划的水泥路、修剪有序的绿植、墙上鼓舞人心的标语、展现村庄发展的宣传栏纷纷映入眼帘,看到中午在墙角晒太阳的大爷大妈,还有在家门口唠家常的村民们,顿时有一种回到农村老家的温暖感和熟悉感。

村庄连续4年举办了“环湖葡萄节”吸引了众多游客

  沟东村71岁的农民王维廷告诉记者,他在这里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最大的变化就是村容村貌,村里破破烂烂的房子变成了统一粉刷、整齐划一的美丽村居;村前的荒沟、垃圾坑硬化成1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村里雨天进不去人的泥道变成了纵横畅通的13条水泥路;户户门前的三大堆变成了四季有花的美化树;以前村里晚上一片漆黑,现在道路、广场的路灯四下光明。“现在我家里种了6亩葡萄,养了100头奶牛,生活越来越好了,大家伙们都觉得在村里生活越来越幸福、越来越满足了。”

葡萄丰收了!

  近年来,沟东村认真落实各级扶贫政策,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程,帮助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庄面貌明显改善,产业富民水平进一步提升,村庄各项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获得“青岛市文明村庄”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扶持村和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村。

沟东村的村民在葡萄节上展销当地的特色葡萄

  据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玉介绍,经过4年的脱贫攻坚战,沟东村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大变化,以前全村大部分只能种植小麦、玉米、地瓜,亩收入也就500到800块钱,仅供温饱,现在成立了“青岛沟东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了“崴玉”品牌,真正将葡萄变成了全村的主导产业。村庄还连续4年举办了“环湖葡萄节”,提高了村庄知名度,拓宽了销售渠道,村里变富了,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了,还将村庄2016-2018年三年扶贫专项资金共120万元,投资了北汽新能源项目,村集体年受益9.6万元,

  村民张大妈告诉记者:“以前村民晚上就在家里打扑克娱乐,现在一到晚上就跳广场舞、扭秧歌可热闹了。政府还为老百姓交了医疗、人身意外、家庭财产等保险,去年5月份中央电视台还来俺村采访呢!”

  高维玉告诉记者,下一步,沟东村将进一步增加就业渠道,积极利用市级专项扶贫资金,开发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等公益新岗位,为有劳动能力、劳动意愿的贫困人员创造就业机会,实现就近就业;同时加快发展休闲旅游业,充分利用建设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村和青岛市美丽乡村的大好机遇,大力发展现代休闲旅游业。大众网记者王金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