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今年已发生火灾706起 最复杂的火情竟是…

2018-11-10 09:46:00 来源: 蓝睛 作者:
  9日是全国第28个119消防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全民参与防治火灾。市消防支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8年青岛市消防部门共接警出动6551起,其中火灾706起,哪些是导致火灾频发的诱因呢?

  这场火灾发生在今年的2月9日凌晨5点左右,火灾发生的地点为市北区一家具店,接警后,威海路消防中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20名消防员赶赴现场。

  威海路消防中队通讯班班长韩立昊德:到场后,中队发现,室内有明火,且浓烟较多,由于在家具城附近,中队立即对玻璃幕墙和防盗门进行破拆,破拆后,内攻人员发现在家具城内一角落内有家具起火,并通过一楼引燃二楼。

  发现着火点后,消防队员立即进行扑救,十多分钟后,明火被扑灭,后经消防队员检查,最初着火的家具附近,有老旧电线,起火原因也许就是因为电线老化而引起。

  根据市消防支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8年青岛市消防部门共接警出动6551起,出动车辆12731辆,出动警力80865人次,其中火灾706起,起火场所大多为住宅、宿舍、商业场所等;电线老化、用火用电不慎、遗留火种等火灾原因占多数,其中消防通道内堆积的杂物不慎被引燃的火情尤为复杂。

  青岛市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班长康烨陶:楼道内堆积杂物引发的火灾,不容易疏散人员,而且扑救的进度会减慢,因为杂物比较多,也不知道里面堆积的什么东西,再其次就是在疏散被困人员,或者是起火的时候,居民自主逃生的时候带来一定的危险。

  消防通道或者楼梯间等应急通道不能占用,这是一个常识,那么现实生活中,大家能否自觉遵守呢?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了市北区市场二路附近的一处居民小区,这片区域属于老式小区,有多座居民楼串联在一起,记者随机查看了几个单元,或多或少的都有些杂物堆积在楼道内,而且这些杂物多以木橱、纸箱等易燃物品为主,而且记者还发现,虽然这是一片老小区,但每个单元内都配有消防栓,但都锈迹斑斑,本该放置在消防栓内的消防水带和龙头都不见了,所以这消防栓到底还能不能用,我们不得而知,居民住在这也是心里没底。

  市民柳女士:担心万一有个谁抽烟,扔个烟头,着火会很厉害,叫居委会组织人把楼梯走廊这些东西,帮着一块都清理干净了,给我们配上灭火器,万一着火好拿着灭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28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第六十条第三项之规定,单位存在存在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违法行为的,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存在以上情况的,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消防疏散通道被誉为生命的通道,如果您发现有人占用消防疏散通道,可向有关部门举报,你我共同努力,才能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无阻。(记者 袁康 吴海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