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 “交通谷”创客工场挂牌上市

2018-11-09 16: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甜

交通谷创客工场登陆蓝海股权交易中心。

  大众网青岛119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林振钟) 11月7日上午,伴随着响亮的击锣声,国内首家由交通运输企业建设运营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交通谷”创客工场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这标志着由传统国有运输企业交运集团(青岛)打造的创新创业载体正式与区域资本市场接轨,同时也是交运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探索多种经营模式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
  先行先试 打造了国内首家交通运输企业建设运营的创新创业平台
  2016年5月,交运集团以跨界融合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向高新技术、“互联网+”、旅游交通、“教育+交通”等方向率先发展,打造启用了国内首家由交通运输企业建设运营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交通谷”创客工场,成立以来,“交通谷”创客工场从工场建设运营、创客企业入驻,到服务平台搭建、产业生态聚集,始终坚持以精准服务企业、助力产业升级为根本宗旨和工作主线,实现了专业化、跨越式发展。目前,“交通谷”创客工场智慧交通、智能装备、信息科技、VR教育等产业集聚,一批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崂山区、青岛市创新创业特别是交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引领转型发展、创业带动就业的主阵地和新引擎。与此同时,“交通谷”创客工场注重平台的搭建和资源的聚集效应,先后成立了青岛市双创金融综合服务站、山东交通学院产学研基地、青岛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青岛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课堂—交运青创学院、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实践基地等专业化、特色化服务平台和实践基地,引领新时代交通产业新发展,汇聚大众创业共建共享新动能,建设万众创新更具前景新生态。
  合作共赢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现场记者看到,此次挂牌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交运集团与蓝海股权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小微企业的引进和扶持、投融资服务、品牌打造、人才引进、上市辅导等多方面展开合作,通过收益共享的方式实现业务创新、互惠互赢。据了解,作为区域内较大的股权交易市场,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已达1240家,挂牌展示及托管企业达2581家,总市值300多亿元,有着的充足的规范化资本运作经验,合作后将有助于交运集团集聚更多资源、吸引更多的企业合作。
  多措并举 引导入孵企业紧跟国家政策终获社会认可
 
 “此次崂山区挂牌企业共有23家,我们创客工场就领衔7家入孵企业一同挂牌,占到了三分之一。”“交通谷”创客工场负责在现场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蓝海挂牌企业已达12家,在我市创业载体内遥遥领先。”据了解,“交通谷”创客工场将引导企业参与上市挂牌、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贯标企业等工作作为服务入孵企业政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除12家挂牌上市企业外,还有10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通过知识产权贯标企业。此外,“交通谷”创客工场注重引导入孵企业参与各类竞赛、路演,通过竞赛检验产品和项目质量,提高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也为市青岛的创新发展赢得了荣誉,其中,宝瑞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青岛市科技进步奖,卓童益趣获得了团中央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交通谷”创客工场也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认可,先后当选为青岛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理事单位,荣获国家级众创空间、山东省创客之家、青岛2016年度经济成就奖最具创新力企业、青岛市最美青年创客平台、青岛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优秀服务站、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青岛创客TOP榜”十大创新孵化品牌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