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地方都是盲区 青岛公交“老司机”谈经验

2018-11-09 16: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11月9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宋晓蕊)“一定不要在公交车的车头下面穿行,因为司机叔叔可能会看不到你们,特别是过马路时一定要左右观察注意安全。”11月9日下午,一堂生动的公交车辆知识小讲堂在公交市北巴士第六分公司场站举行,驾驶员们带领来自四流南路第一小学的孩子们学习公交知识,辨知视线盲区让出行更加安全。
  因公交车车体较大,行驶在狭窄的街道上,存在着许多视线盲区。367路驾驶员迟野磊是一名有十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了,最近他发现随着临近年底,市民外出乘坐公交车的数量明显增长,特别是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乘客在出行时穿的衣服比较厚重,容易观察不周造成安全隐患。为了更好的让市民了解公交车的视线盲区,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迟野磊将公交车存在视线盲区一一列举出来,及时引导提醒市民避让车辆。
  驾驶员迟野磊向记者表示,现在的公交车车身一般长约十米左右,车体高约3米。因公交车体较大,导致车辆存在不少视线盲区。例如车头处,尽管现在公交车的前挡风玻璃视野相对开阔,但是车头下方一米左右的范围内仍然存在盲区, 1.2米以下的儿童贴近车头站着,驾驶员根本看不见。在活动过程中,迟野磊让孩子们坐在驾驶室中向前探身观察,发现只有停车下车或者是站起来俯身观察才能看见车下站的孩子。“这样的身份互换,可以帮助孩子们更直观的知道什么叫公交车的视线盲区。我们希望家长提醒孩子,为了保障安全千万不要从公交车头前穿行。”迟野磊表示。
  另外,前挡风玻璃和左边驾驶室的车窗之间有一个车体框架,这个框架的衍射角在10度左右,凡是进入这个夹角范围内的车辆和行人驾驶员都无法观察到。还有车辆的右前角,当公交车转弯时,坐在左侧驾驶位上的司机常常无法观察到右前柱遮挡区域地面的状况。驾驶室左侧玻璃下方至后轮位置,右侧前上客门后方至后下客门位置,这两处视线盲区面积较大,如果有电动车或者是小轿车离车身很近,不仔细观察,极易发生刮碰事故,另外车辆的尾部也是视线盲区,一定不要在车尾逗留。因此,公交车右后视镜下方2.5米范围内、后车轮附近1.2米范围内、车尾3米范围内都为盲区,既是现在许多新型公交车有 “黑科技”傍身,但也不能放松警惕一定要注意留心。
  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副总经理孙宇介绍,对于公交驾驶员来说,在路上经常会碰到有行人、电动车、自行车进入公交车的盲区,这让驾驶员们感到非常棘手。为此我们按照公交集团提出的“543210” 工作法,增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对每位出车前的驾驶员做到“一关注三提醒”。并通过总结精炼操作法,公司将“人车路法环 跑三不跑四 前后左右慢进站 前后左右稳出站 礼让斑马线”工作法印成小卡片发放给每位驾驶员,同时将站点管理细化为“三三三”操作法,即做到进出站 “左右左”三看、“关门挂挡起步(刹车停稳开门)”三秒、“刹车、油门”分三步慢踩,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帮助驾驶员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